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季度基金整体出现净赎回 货基债基成“软肋”

 

CCTV.com  2009年10月28日 09: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据北京商报报道,基金三季报渐进高潮,昨日共有2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披露三季报。在经过半年报基金增长的“洪峰”后,三季度无论是基金持仓比例还是净赎回上,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令人意外的是,向来稳健的货币型、债券型基金成为赎回的“重灾区”。

  25家基金公司昨日披露三季报,在经过8月份市场大幅下跌的阵痛后,2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三季度整体遭遇净赎回。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净赎回份额达到392.41亿份,净赎回比例为4.87%。

  与以往不同的是,股票型虽然有所下滑,但此次没有成为投资者净赎回的主要目标,仅仅出现小幅净赎回;相反,走势稳健的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却成为投资者赎回的“重灾区”。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参与统计的货币型基金遭遇180.34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比例高达39.99%。此外,参与统计的债券型基金遭遇47.74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比例达到20.97%。混合型基金遭遇净赎回93.47亿份,净赎回比例为3.59%。股票型基金遭遇净赎回90.73亿份,净赎回比例为2.45%。

  对于基金三季度遭遇净赎回的现象,长城证券分析师胡晓辉分析认为,8月份市场的大幅调整是基民赎回基金的主要原因。按照以往基民的投资思路,在市场出现急速下跌的过程中,不会轻易赎回股票型基金,反而会在下跌途中进行增持。为了兑现资金,早先投资的货币型、债券型等稳健的投资品种就成为赎回的主要目标,这也是三季度固定收益类产品缩水的主因。

  令人吃惊的是,2008年表现极差的指数型基金却得到投资者“垂青”,延续了上半年净申购态势。数据显示,指数型基金三季度实现净申购27.99亿份,净申购比例为3.60%。此外,在三季度表现优异的QDII基金,“意外”出现8.6亿份小幅净赎回,净赎回比例为3.01%。

  “尽管股指在三季度出现下滑,但由于指数型基金上半年的优异表现,投资者仍看好该产品。”中信建投分析师孙鹏表示,只要不是6月下旬申购指数型基金的投资者,三季度就不会出现亏损。有了这样的示范效应,投资者才会“坚守”指数型基金,甚至出现不少的投资者逢低申购的现象。

  与投资者偏爱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相比,基金经理则表现出现冷静的一面。在经历了8月股市大跌的洗礼后,基金经理们开始修正过于乐观的预期,普遍调低持仓比例。

  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25家公司旗下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三季度末股票平均仓位为83.38%,较二季度末下降2.4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仓位分别为80.46%和75.05%,分别下降2.39个和4.88个百分点。从单只基金情况看,119只偏股基金中有83只仓位下降,占比接近七成。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