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短线横盘震荡 中期挑战高点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08: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A股市场上周经历了多重压力测试,既有外围股市动荡的考验,也有国内创业板上市交易的冲击。总体上看,外围股市短期走弱,创业板首日遭受资金爆炒,都对A股形成负面影响。我们认为,市场短线将在3000点一带震荡盘整,以消化利空因素的负面影响,但就年底整体走势而言,我们继续保持乐观的态度,突破前期高点仍然可期。

  首先,首日遭受资金爆炒的创业板对主板的影响短期体现为负面,中长期为正面。就短期而言,创业板的估值泡沫惊人,未来价值回归在所难免。28只个股首日平均涨幅高达106.23%,成为A股市场最耀眼的板块也是最“昂贵”的板块。如果参照2004年中小板第一批8家公司上市后的短期表现,创业板首日疯狂后必然出现日后的绵绵下跌,从而对主板形成拖累。但从有利的方面考虑,以上周五收盘价测算,创业板2009年动态市盈率高达77倍,为主板类似公司甚至整个主板市场都打开了一定的估值上升空间。我们不期待28家公司全部成为黑马,但是其中必然有大牛股出现,小盘高成长的特性容易打造出“中国微软”,从而起到活跃市场的正面激励效应。

  其次,外部因素影响仍属于短期,刺激经济政策退出冲击有限。澳大利亚、挪威等国相继采取了紧缩政策,由于投资者担心刺激政策退出有可能引发经济的回落,上周全球股市都出现了大幅下跌,进而对A股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国内投资者最为担心的是国内系列振兴规划的退出,近期关于二套房优惠利率取消的传闻严重打压了房地产板块,从而影响到整个股市。我们认为,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近期不太可能出台类似于2007年强有力的调控政策,适度微调仍然是主基调,因此对地产行业的冲击也将是暂时的。地产行业的适度降温有利于中长期健康发展,因此地产股仍然是值得投资的重要品种。

  第三,从我们今年对A股市场的跟踪来看,经济与货币是决定A股方向的两大核心要素,“高增长、低通胀”是未来几个季度宏观环境的整体特征,可以支持股市的中期上涨。在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汽车等内需和出口进一步回升的拉动效应下,我们测算第四季度GDP和工业增加值将进一步回升至12.6%和19.6%的高水平,未来两个季度CPI指标仍将在零值区域徘徊。从货币的角度来看,我们判断虽然四季度月均信贷增量可能回落到2000亿元的较低水平,但是仍然可以预测到M1、M2增速这些存量货币指标维持高位,尤其是衡量微观企业和宏观经济景气度的M1-M2剪刀差指标刚刚转正,未来两个季度仍有进一步攀升的潜力。因此,即使信贷出现回落也不会导致流动性的大幅收紧,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不大。

  就短期走势而言,大盘将围绕3000点以及60天均线展开横盘震荡走势,多空双方处于胶着状态。很多投资者担心大盘很有可能选择向下破位,在面临众多负面因素冲击下,市场信心确实备受考验,但是理性分析市场权重最大的金融、地产板块,目前估值合理,不存在较大下跌空间,因此可以排除大盘大幅下跌的可能。

  在操作策略上,围绕业绩增长确定性选股最为稳健,汽车、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等仍然是投资者的首选。金融、地产板块则可以采取“冬播”策略,逐步吸纳,为来年行情做铺垫。主题投资仍然是弱势中的活跃品种,甲流板块很有可能继续逆势走强吸引眼球,但是从风险收益比看,已经不适合继续参与。主题投资中值得关注的是低碳经济板块、迪斯尼板块,投资者可以适度参与。(长城证券 张勇)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