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B股的长期机会很明显

 

CCTV.com  2009年11月14日 10: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五沪深B股市场出现历史上第三次的超大成交,沪深B股指数也大涨8.77%。两市周五单日成交量高达48亿元,仅次于2001年B股开放、以及2007年5月份B股暴涨前的成交量。在上两次大成交量之后,短期内B股均出现了持续行情;这次B股会否出现当年的翻版,这是值得我们深入关注的。总体来看,中国B股的长期机会还是比较明显的,主要原因是其估值较全球平均水平低一半、B股投资者范围在新政策的推动下有望大幅延展;此外,人民币升值和M1、M2剪刀差的形成,又为B股注入了短期上涨的动力。而就经济周期的角度看,我们实际上还处在一个新循环周期的低点附近,这是我们可以长期看好股权价值增长的基础。    

  四重因素聚集推动B股市场爆发

    目前B股较A股的估值依然要低50%左右,也就是说,假如A、B股估值趋于一致,这将意味着B股存在100%左右的升幅。从目前研究界的观点来看,大多认为A、B股长期看合并的机率非常高,但是短期内依然看不到非常明确的信号。

    有别于主流机构的看法,笔者对于B股的推荐,最近几年一直在持续。从今年情况看以来、或者说近期以来情况看,关于B股的信息还是非常多,而且多对B股估值有正面提振。

    其一、今年3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经营“买卖或代理买卖人民币特种股票”资格,可以看作是开放券商B股自营业务的信号。笔者认为,既然中金公司可以在B股市场进行自营或经纪业务,未来更多的券商将也有望进入这个市场。

    其二、本周四,国家外汇管理局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这对于周四周五B股的上涨,可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因为本外币兑换市场的扩大,意味着未来可以方便地从事B股交易的投资者范围将明显扩大。

    其三、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汇率政策也有一个新的说法,大体是汇率可能扩大波动范围。也就意味着,人民币未来重启升值之旅的机率在加大。这会导致美元和港币进入相应的上海和深圳B股市场。

    当然,我们不得不提的一点是,B股的性价比可谓全球第一。因为,它一方面具有很好的基本面基础;另一方面,它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只有全球估值水平的一半。动态市盈率看,深圳B股仅在9倍左右,而道琼斯则在17倍左右。所以,B股市场长期而言,上涨的机率是相对确定的。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