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学家:美经济呈现复苏 但就业前景仍不乐观

 

CCTV.com  2009年11月24日 15: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一名美国失业者手持标语经过纽约华尔街的美国证券交易所大楼。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刘莉) 据美媒24日报道,很多美经济学家认为,尽管多个经济复苏信号已经出现,但由于消费者和企业尚未重拾信心,所以美国今后几个月的就业前景仍不乐观。

  与去年此时情况不同的是,有迹象表明,人们有理由对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今年3月以来,随着股票价格持续上涨,股市整体有所反弹。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稳健增长,实现了自2007年夏天以来最大的增长幅度。然而,美国失业率却触目惊心。上个月,美国失业率攀升至10.2%,这是25年来,美国失业率首次突破两位数。根据美国劳动部最新调查,10月份,美国29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失业率都有所增长。其中,13个州报告的失业率高于美国平均水平。

  有人担心,美国GDP增长主要归功于联邦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和其它一些政府措施,如"现金换旧车"计划。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表示,美国经济状况较一年前有所好转,温和的复苏已露端倪。但同时指出,紧缩的银行信贷和走弱的就业市场等不利因素,将有可能影响经济复苏的前景。

  11月1日,有着101年历史的世界商业金融机构领军企业、美国主要中小企业商贷机构CIT集团因严重财务问题申请破产保护。这是7月16日,行人从位于纽约曼哈顿的美国CIT集团门前经过。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调查显示,很多美国人对本国经济信心不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近一次调查显示,80%以上的美国人认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其中又有43%的人认为经济形势"十分差劲"。CNN首席财经记者维希认为,可以部分解释调查的结果的说法是,虽然经济仿佛是在复苏,但由于失业人口数量没有下降,因此不容易被人们感觉到。

  维希描述说,三个支柱支撑着美国经济。其一是房产增值速度快于维护成本。其二是投资的价值,税延型养老账户和美国人的教育储蓄都在以超过通胀的速度在增长。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支柱是收入。维希说,人们可以不买房,也可以没有养老账户,但要生存下来,必须得有一份收入。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