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部大开发10年 林业建设取得瞩目成就

CCTV.com  2009年11月26日 15: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西部大开发10周年

    央视网消息 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姚昌恬25日表示,林业生态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根本和切入点,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和中央林业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要赋予林业以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要赋予林业以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要赋予林业以基础地位;在应对气候变化中,要赋予林业以特殊地位。国家林业局党组提出的“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总任务中将西部林业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给予高度重视,并予以大力扶持,从自身实际出发,发挥行业优势,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10年来,累计完成营造林3065万公顷,其中人工造林2390万公顷、飞播造林400万公顷、新封山育林275万公顷,分别占全国同期的56.6%、53.1%、73.3%、74.7%;林业部门新建自然保护区395处、面积3971.56万公顷,约占同期全国新建自然保护区面积的87%。据最近发布的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数据,西部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分别为17.05%、82.7亿立方米,与第五次清查相比,森林覆盖率提高了6.73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增加了近13亿立方米。森林植被的增加,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水土流失和沙化土地面积逐年减少,区域生态状况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内蒙、陕西、甘肃、宁夏等省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向“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毛乌素沙地沙化状况实现了根本性转变,已进入了治理利用的新阶段;黄土高原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5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和侵蚀强度呈“双减”态势,土壤侵蚀模数大幅度下降,每年入黄泥沙量减少3亿多吨;新疆绿洲面积扩大到现在的7万多平方公里,绿洲内部实现了林网化,林网化程度平均达85%以上;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西部工程省区2000万公顷农田得到有效保护。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