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A股步入跨年度上升通道 关前分歧加大震荡加剧

 

CCTV.com  2009年12月06日 0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周大盘出现强劲升势,将上周失地几乎全部收复。不过从市场热点看,切换过于频繁,这个现象尤其集中在后半周。周五大盘再次收上3300点,主要归功于两桶油以及金融股的拉动,实际上大多数股票仍处于下跌状态,资金拉抬权重股护盘迹象十分明显。周内日成交维持高位水平,周五更高达4100亿元以上,比周四放大近两成,显示在剧烈震荡行情中多空分歧加大。

  跨年度上升通道

    还有19个交易日,A股市场的收盘钟声就要敲响。不管今年的收盘指数是多少,今年的年K线都是极为好看的。以1849点为今年开盘指数的年K线收出一条实体长达1000多点的大阳线几乎已经成了定局,而年末的宽幅震荡行情则为投资者提供了调整投资组合和布局来年的一个最佳契机。

    去年的这个时候是股市最凄凉的时候,刚从1664点大底走出时几乎市场绝大多数人并不看好2009年的股市。然而应验了股市一句名言:行情在绝望中产生,接下来市场在一路犹豫彷徨中上扬,这种气氛笼罩了市场整整一年。如今市场依然行进在这个阶段之中,而从1664点以来的K线组合实际上行走在一个30度斜率的上升通道之中。

    近三个月来,市场底部连线为2639-2712-2923-3080点,在这个斜率烘托下市场有节奏地上行。支持市场行走这个上行大趋势的最主要支撑还是年线和半年线,目前两线位置在3065点和2648点。只要这两条生命线不调头向下的话,市场上行总趋势不会改变。而在上行过程中,下调乃至暴跌只能算是上行道路上的曲折而已,目前看这个上升通道很可能从2009年连贯到2010年。

    现在机构开始对2010年股市走势进行预测,从公布的大多数报告来看,机构普遍将明年高点看到4000点之上。尽管这几年机构的年度预测报告普遍看花了眼,但从现在公布的报告来看,可以看出机构的“屁股”究竟坐在哪个位置上,也可以看出机构的普遍心理和对市场预期——也就是跨年度上升通道还将行走下去。至于市场究竟能走到何处,这要边走边看了。

    临近年末,市场机会还是比较多的,最直接的一个机会莫过于申购新股了。现在IPO又进入高潮,下周将发行2大7小9只股票,这对手中有资金的人而言,申购机会又多了,资金利用率将大大提高。加上最近上市的中小板股票几乎再现高举高打走势,哪怕中签区区500股都能够跑出好价钱,新股申购的年化收益率再度提高。年底新股密集发行可能还会持续下去,市场热点和机会实际上既在申购上,又在炒新股上。而且这批股票走势与反映大盘的上证指数没有相关性,可见市场游资临到年底依然十分活跃。

    跨年度上升通道给明年市场提供了很大机会,在年关到来之际找几个股票潜伏进去,到来年可能会结成正果,而值得潜伏的股票可以到小盘股中去寻找。创业板已经炒得很高,市场在透支未来,而质地几乎一样的今年新上市的中小板股票性价比可能更好,值得投资者关注。选股的依据依然是:绩优、保持持续的盈利能力、高资本公积金含量,当然价格也很重要。(应健中)

1/6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