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地产政策“定音” 扩张楼市消费仍是主基调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07: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我国仍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这意味着房地产信贷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楼市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充裕;而推进城镇化、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的户籍限制,则表明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开发和消费将得到支持。因此,楼市向好态势有望延续。 中国证券报图片

  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定音”,也给近期“购房优惠可能取消”的传闻画上了句号。今后,政府仍将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并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显然,扩张楼市消费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基调。这与中国证券报“地产中国”周刊11月4日推出的《首套房利率七折叫停不大可能》报道预期一致。

  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业内专家指出,2010年,我国仍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这意味着房地产信贷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楼市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充裕。中央同时指出,将推进城镇化、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的户籍限制,这表明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开发和消费将得到支持。因此,楼市向好态势有望延续。

  流动性保持充裕

  今年以来,我国货币信贷保持了快速增长,市场流动性充裕推动房地产市场强劲复苏。数据显示,1-10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8.92万亿元。在同期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9119亿元,增长53.0%;个人按揭贷款6163亿元,增长119.7%。由此计算,前10个月流入房地产的信贷资金超过1.5万亿元,占比达17.1%。如果按照2010年计划新增贷款7万亿元的水平粗略估算,明年流入房地产市场的信贷资金仍将保持在1万亿元以上。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2010年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充裕。由于国家4万亿投资涉及的工程和项目大多刚刚起步,需要后期资金持续投入支持,因此未来贷款仍将保持增长,预计明年新增贷款约为7-8万亿元。此外,今年发放的贷款中约有3万亿元“贷而未用”,体现在派生存款上,这部分贷款也将保证明年的市场流动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指出,由于刺激政策的拉动作用,宏观经济层面出现一定好转,但是今年消费和民间投资的拉动效应还不显著,因此目前经济复苏的微观层面还比较脆弱,保民生保增长仍然是国家工作重点。

  业内专家分析,在整体流动性保持充裕的背景下,具有投资属性的资产依然能吸引大量资金“竞相追逐”,房地产也不例外。尤其是在其他行业利润率尚未明显回升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额有望维持两位数增长。

  长城证券分析师黄清林表示,由于目前政府经济工作的首要目标是“巩固经济回升基础”,明年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房地产调控政策空间有限,购房需求不会受到明显抑制。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