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低碳经济或成金融业新盈利点 银行业面临多方挑战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08: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后危机时代,传统金融业务的发展受到诸多发展制约和挑战,而低碳经济或将成为金融业新的盈利点。在“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多位与会银行家、学者表示,低碳金融已渐行渐近。

    银行业发展面临多方挑战

    传统银行业发展目前面临多方挑战,银行关注点各有不同。招商银行副行长张光华表示,中国商业银行金融服务方式的转变已经刻不容缓:经济结构不平衡、出口需求降低、产能过剩等问题给银行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危机之后金融监管的加强对资本质量、资本规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商业银行普遍面临资本约束的压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直接融资的力度加大,银行贷款需求在减弱,银行盈利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等都面临巨大挑战;竞争加剧促使银行金融服务方式转变,很多非银行企业、非金融企业也进入了传统的银行领域。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会上表示,工行短期内并无融资压力。但22日A股市场并未受此消息提振,反映出资本约束对银行业的巨大压力挥之不去。

    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则称,需要关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国有和中央金融机构发展的影响。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筹建本地统一的投融资平台,把当地企业的存贷款统一整合到一个平台,“会否对国有和中央金融机构发展产生挤出效应还有待观察”。

    低碳金融已启动

    在寻找后危机时代新经济动力时,低碳经济进入了金融从业者的视野,银行业已经启动了低碳金融这一新的业务增长模式。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银行业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低碳经济等新兴产业方面大有可为。从实践经验看,一些银行通过与国外有关机构合作,研发面向节能减排、清洁能源利用和可再生能源开发等项目“绿色信贷”产品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碳排放权已衍生成具有投资价值和流动性的金融资产。

    建行副行长胡哲一表示,建行今后将从全面发展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出发,积极支持低碳经济的发展,继续大力创新相关产业和服务。目前建行已与国内一些排放权交易所签署战略协议,并选定部分分行和项目开始碳交易的试点营销。同时建行还与国内外领先的专业化机构和公司洽谈低碳经济发展和相关金融服务的产品合作。胡哲一称,目前建行在信贷审批中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严格控制向两高一控产业贷款。去年绿色贷款项目基金超过5000亿元,今年又有大幅增加。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则认为,低碳金融不足以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危机。这一轮经济危机的根本原因是上一轮科技进步基础被耗尽,未来的经济增长依赖于能否找到与信息技术相匹敌的新的科技基础。他提醒说,低碳经济的概念是奥巴马政府上台后提出的,此后才受到全球关注,低碳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是发达国家约束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武器,而且碳金融很容易炒出泡沫。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