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二集:人口大计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15: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这里是北京最大的专科妇产医院。产科六个病区的办公室全都已经腾出来改成了病房。门诊医生从原来的六、七个增加到了十二个,还是无法满足需求。

    北京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张为远介绍说:“早晨挂号以前从十点钟左右,头一天(晚上)十点钟排队,去年就是提前了,头一天下午就来排队。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出现了建国以后的第三次人口生育高峰,那个时期出生的孩子们,如今已经开始结婚生子。中国又一个人口生育高峰不可避免的来临了。

    虽然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每年的新生人口总数从20年前的1900多万降到了1600万以下,但最近五年又开始波动,2005年和2008年两度突破了1600万关口。

    虽然与前三次生育高峰相比,这次的生育高峰仅仅是一个小凸起,但社会公共资源同样面临新一轮的抢夺。

    中国这块土地,究竟能够承载的人口极限是多少?争论从来都没有停止过。

    根据中国科学院国情分析研究小组的估测,中国人口承载的最大极限约为16亿人,最理想的人口数量是7到10个亿。

    科学家们是根据生态系统的负荷能力作出这样的估测的,比如,按粮食产量,不应超过12.6亿人;按能源负载,不应超过11.5亿人;按土地资源,不应超过10亿人;按淡水供应,不应超过4.5亿人。

3/8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