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二集:人口大计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15: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当中国制造努力摆脱原来小作坊式的生产,试图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时候,中国的企业家却蓦然发现,自己企业里最基本的员工素质,离想象中还有相当的距离。

    广东格兰仕集团执行总裁梁昭贤:“我们现在所有的装备都是世界一流的,一流的装备需要一流的人才,如果人的素质达不到,再好的转杯也不一定也生产不出世界一流的产品。”

    由于工程师和技工的操作水平都有限,同样的流水线,同样的材料和技术,生产出来的产品依然在工艺上存在差距。无奈之下,格兰仕只能一边远赴海外寻找人才,一边花钱自己培养技工。

    “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要成为世界的一流制造,要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靠谁,靠的是人才。”

    纵观近代世界发展史,一个国家的昌盛,离不开对国民素质的重视和培养。

    二战后的日本,物质资本几乎荡然无存,但其国家财富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具有知识水平的人大量存在,这促成了它后来的崛起。

    而美国南北战争以后,大力发展职业中学,也造就了一批实业家和发明家。第一架飞机的发明家莱特兄弟就是其中之一。

    邬沧萍:“为什么印度里面,IT软件,确确实实在全世界里面独一无二的,我们叫世界的工厂,人家叫世界的办公室,人家在这点上,它的文化素质,它的英语水平,显然还有一点,在国际公务员,印度就比我们多。”

    翟振武:“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中国要想创造出美国这样的GDP的总量,中国不需要13亿人,他就应该能创造出来。//国家能不能发展得强盛,民族能不能发展强盛,人口多少不是一个决定的因素,那么技术水平,科技,人口的素质,这个是决定的因素。”

     姚景源:我们建国六十年,六十年中国人的人均寿命从35岁到了73岁,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实施九年义务制教育。现在中国人三十年期间平均受教育的年限,翻了一番。我们现在每千人劳动力当中的工程师,就是从事研发人员的比重,不到日本的十分之一,那么推动科学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劳动力。显然,我们现在劳动力的素质,我们和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和我们整个社会的需要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所以,在人口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把着力点放到提高人口素质这样一个根本点上。我们讲“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说我们在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当中,我们把提高人的素质作为我们人口战略的核心。

7/8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