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三集:农字当头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15: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1987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 留下了这样的话——“我们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最大收获,就是乡镇企业发展起来了”。

    异军突起的乡镇企业,又一次点燃了农民走上富裕的希望,被称为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

    在拥有58家乡镇企业的“中国首富村”华西村,每天有近千人到这里参观学习,在村里的一面墙上,一幅西天取经图描绘着得道的艰辛和修成正果后的美好。如今82岁的老书记吴仁宝已经成为这个参观景点的一部分,他几乎每天都要来到这个礼堂,向来自四面八方的乡镇干部介绍经验。

    20年来,取经的人一拨拨走过,农村的土地上虽然没能克隆出一个个华西村,但是人们结合本乡本土的实际情况,打造出了 “蘑菇村”、“草席村”、“烤烟村”……有的靠五金配件、有的靠发展旅游,一个个特色产业村成为农村大地上的亮点。

    成立于1954年的常熟千斤顶厂是苏南最早兴建的乡镇企业之一,员工主要是周边乡镇的农民。从一个手工作坊发展到产品销往全球的集团公司,顾雄斌说这是因为每一次事关企业生死时,都成功转型。在短缺时代过去之后,如何一步步转型、参与市场竞争,对于乡镇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顾雄斌:我们厂在当时的情况下,是手工业作坊的代表,就是前桌台凑到机子,有个小的台钻。已经很不错了,再一步步发展中间我们通过一个过程中间,我们搞一些车床,一些刨床,依靠这些 车床刨床我们进入了半自动化的过程,我们开发了千斤顶,我们当时做的3吨8顿十顿,实际上已经半机械化。经过几十年的变化,已经和国际上比较接归了。锻炼适应市场的过程中间,严格说也就是我们企业不断提高的一种方式。

    30多年来顾雄彬见证了苏南许多乡镇企业的兴衰。在他开车经常经过的路上,有不断增加的厂房和烟囱,也有废弃的车间和生了锈的机器。而乡镇企业和它的主体农民,正是经历了一次次的市场考验,不断地成长起来。

    江苏省镇江市后巷镇,在上个世纪80年代曾经是闻名全国的天线城,制作的电视天线销往各个省市,率先成为镇江的“亿元乡镇”。

    过去的天线市场,早已变成了蔬菜和杂货市场。当电视天线渐渐退出人们的生活之后,后巷镇农民及时转型,如今又打造成了“中国工具之乡”,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的企业达到90多家。全球每3只麻花钻中,就有一只来自后巷。

    曾经刀耕火种般的乡镇企业,在逐渐适应市场的过程中,已经能和先进的城市工业较量,甚至排在行业的前列,参与了国际市场的竞争。

    这些由农民创造的离土不离乡的企业,贡献了我国GDP增长的近三分之一,同时,农民收入的

    34%也来自乡镇企业。

    东、西部乡镇企业发展的不平衡,以及它们有限的容纳能力,使得乡镇企业不能完全解决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到城市去,成为千百万农民的一种选择,但对于祖祖辈辈 靠种粮为生的他们来说,打破传统并不容易。

    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这个全家团聚的日子过后,成千上万个农村家庭以不同的方式分别,1亿4000万的农民,告别巴山蜀水,告别洞庭湖区、告别渭河平原——尽管他们有难以割舍的亲情,尽管有着故土难离的传统观念,但对于富裕的向往,对于现代生活的渴望,使他们毅然地走出农村,顽强地向城市的缝隙里扎根。

    这些曾经握过锄头、牵过耕牛、打过粮食的手,来到城市每月能赚到1000多元的工资,每到年底的时候,能够愉快地寄回家里 一笔来自土地之外的收入------

    这是一个因打工而出名的县城。从一个村3、5个人进城当保姆,发展到2万多人,无为县的保姆已经闻名全国。

    一年土、二年洋,三年回家盖新房;一人打工,带动全家,一户打工,带动全村。

    2008年,四川省外出农民工达到2000多万人,全省劳务收入超过1200亿元。

    河南省外出打工人数达215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总量居全国首位。外出务工的收入达到1611亿元。

    湖南,外出农民工达1200多万人,劳务总收入超过900亿元。

    从全国的统计看,农民收入出现恢复性增长,贡献之一就是农民打工的收入,占增长部分的40%。

    让多数人走进城市,让少数人留在农村,让城市和乡村的生活水平基本持平,这样一个城市化过程,英国,用了150年时间。美国,用了100年时间。日本用了60年,韩国用了25年。城市化的道路,是农民改变千百年传统的生活方式,是离开土地来增收的道路。这是条注定不会轻松,但不能回避的道路。

4/5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