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三集:农字当头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15: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姚景源:我们农民人口占我们国家人口总量的大半,所以显然如果说我们农民不走向小康,我们不可能谈到我们国家走向小康。农民增收了他们就能够成为我们国家工业品最大的市场,工业品有了市场 ,城里人就有了就业,农民贫穷还是富裕,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回首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我国的每一次变革,都是从农村开始的。1978年发端于农村的改革,使我们的粮食生产得以迅速恢复,经济欣欣向荣,城市改革也随之顺利开展;当农民收入增长,我国的内需和消费也日益旺盛。今天,当我们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时候,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农业依然是实现平稳发展的坚强后盾,农村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市场。

    我国从90年代中期就开始不断采取措施,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千方百计减轻农民负担,到“少取、多予、放活”,再到免税补贴,建设新农村,国家财政每年数以千亿的资金注入三农。从农业支持工业,到工业反哺农业,我国的工与农、城与乡的关系,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转变。

    村村通工程、改水改厕工程、户用沼气、农村电网的建设,使农村的“硬件”环境焕然一新;

    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减轻了农民的经济负担;

    目前,全国有1500多个县实行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惠及到3400多万农村低收入人口。一个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村庄,为人们展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图景。

    在村村通电话工程中,四川阿坝的学生们,只要见到做工程的人和车,都会主动的敬队礼,表达谢意。

    四川省阿坝州小学生:车上的叔叔阿姨,是来给我们装电话的,是做好事的.

    在农村合作医疗实施之后,安徽岳西县这户患病住院的农民,因为报销了1万元医药费,还上了债务,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安徽省岳西县 村民:合作医疗救别人难处,(生病)没有钱就只有死了,就是这么说,要不是公家退那么多钱,就是好也好不了那么快,那也做不了事------

    在免除农业税、进行粮食补贴之后,河南固始县曾湾村农民黄中福,从打工的城市又回到了农村,他下决心要好好种田,不能对不住国家的政策。

    姚景源:我到重庆去调研,我很重要我观察了重庆农民房子墙上写的标语,我说你看,中国农民墙上的标语,你就能看出中国农村的变迁。改革开放之初,八十年代,农村农民墙上的标语基本上都是计划生育的标语,那么到了九十年代,农民墙上的标语开始出现饲料化肥,它标明什么呢这个时候我们再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需要集约需要化肥 需要饲料,我最近再去看农民墙上的广告,那么我发现,农民墙上的广告排在第一位的是打电话的手机,第二位的是药,那么再往下排,有家具 电视机,当你看到手机成为农村广告排行榜里面第一位的时候,它告诉我们,我们的农民他们现在要了解外部世界,他们要走向外部世界。他们要和外部世界建立起联系。

    30多年过去了,中国的农村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江苏丹阳县大坟村,30年前一个原本要靠讨饭为生的村庄,现在已经打造成了闻名全国的“眼镜城”,当地的农民也成了一个个亦工亦农的企业主,年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

    地处吕梁山区的石楼县,30多年前,是个春天喝不上粥,冬天穿不上棉袄的穷地方,如今已经成为当地赫赫有名的红枣产业基地,年产值达到5700多万元,农民也成为了一个个红枣经纪人-----

    常熟县虞山镇,这些曾经土生土长的农民,正在参加自己企业的股东代表大会,30年前,这个要靠编织柳条维持生计的穷乡镇,如今产品销往国外,孵化出了2家上市公司------

    虽然我们不知道 未来的30年,这些村庄将在中国的土地上涂抹出怎样的绚烂图景,但过去的30年使我们有理由去期待它们的明天-------

责编:刘慧

5/5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