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城市80后买房OR租房? 教您走出蜗居解放自己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09: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文前提要:“蜗居”是当代都市之痛,但我们为何不能换一下观念,走出“蜗居”呢?其实人人买房并不现实,当前高房价已经受到了来自中央决策层面的阻击,与其买房背上沉重的锁链和镣铐,还不如租房居住解放自己,让生活变得精彩起来。

  “蜗居”成都市之痛

  “蜗居”是当代都市之痛,但我们为何不能换一下观念,走出“蜗居”呢?其实人人买房并不现实,当前高房价已经受到了来自中央决策层面的阻击,与其买房背上沉重的锁链和镣铐,还不如租房居住解放自己,让生活变得精彩起来。

  仿佛是在一夜之间,有一个词语一下子成了时下的热门字眼,这就是“蜗居”。这个词源自于此前曾经热播的一部电视剧,该剧描述了在高房价重压下的人生百态。可能是似曾相识的经历刺痛了许多人的神经,“蜗居”已成了太多都市人的心头之痛,他们有时也会由衷地发出这样一声感叹:“ ‘蜗居’,好苦!”

  所谓“蜗居”的定义是显而易见的,为了买房子而背上了沉重的包袱,由此每天不得不疲于奔命地生活着。剧中女主人公海萍的一段话也颇为经典,更折射出了当下许多都市人的生活窘境:“我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六千,吃穿用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三四百,手机电话费两百五,还有煤气水电费两百。也就是说,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四百,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更为严重的是,美丽的海藻也为了房子不得不沦为“小三”,肉体和精神备受摧残。

  这无疑是大都市中令人倍感“心酸”的一个群体,他们看上去风风光光买了房子,然而由此带来了无尽的“蜗居”之痛。记者的一位朋友每月收入不过六七千元,但所需尝还的房贷却已达到了每月五千元,生活的紧张是可想而知的。为此,他也给自己定下了一系列规矩:不打的士,坐公交;不去K歌,在家唱;不上馆子,多蹭饭;不泡酒吧,逛公园;不进影院,多买碟。就这样一个三十都不到的年轻人,由“蜗居”而蜕变成了“宅男”,让人好不惋惜。

  有数据显示,中国的房价收入比之高世界罕见。那么,既然“蜗居”让人如此不堪,我们为何不反过来想一想,为什么不能走出“蜗居”,重新找回生命中那灿烂的阳光呢?

  高房价受到阻击

  “蜗居”现象的发生,首先还是因为人们对于不断高涨房价的恐惧,而现在有种种迹象表明,此前热得发烫的楼市已经受到了来自中央决策层面的阻击。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新一轮的楼市调控大幕已经拉开,而“遏制”两字更显示出了政策份量。

  12月,就在这短短的一个月中,一系列政策的推出已经为我们预示了未来市场的走向。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17日财政部等5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土地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

  业内专家表示,中央政府果断出手,这说明这次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是超预期的,未来还会有后续政策进一步出台。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尹中立认为,在市场普遍预期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倚重房地产的时候,中央果断出手,这本身就说明这次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是超预期的,当前政府控制房价的手段和方法比以前更加丰富,控制房价的效果当然也会比前几次房地产调控要好。

  其实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一些城市房价迅速攀升甚至创出历史新高,近10万亿元的天量信贷、飙升的房价、疯狂的地价显示房地产泡沫隐忧,而北京、上海等城市超过1∶500的租售比更是让人惊诧。而现在的政策信号已经向我们明确,房价继续大涨已经没有可能,为追涨而“蜗居”已经失去了现实理由。

1/10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