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资金流出迹象明显 下次抄底机会在哪里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15: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金融界网站  

    今日市场消息面:新一批8家创业板公司29日发布《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提示公告》,即日起开始发行,拟发行股数总计15520万股。这些公司从本周开始进行初步询价、路演推介,2010年1月7日集中进行网下、网上申购。

    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企稳回升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升温,流入我国的外汇资金也稳中有升。央行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达190203亿元,较上月末新增2543亿元,达年内次高水平,仅次于9月份的4068亿元。

    上周政府调控楼市的政策及表态再度密集出现,加重了购房者的观望气氛,京沪穗等主要城市的一二手房成交量全面走低。

    今年A股市场IPO重启以来,共有111家公司顺利进行IPO,合计募集资金达202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111家公司网上网下累计冻结资金逾27万亿元,以此粗略估算,今年仅新股冻结资金利息收入就可为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贡献逾8亿元。如果加上今日启动发行的第四批创业板8家公司,以及正在询价、路演但尚未申购的6家公司,两市今年实际发行的新股达到125只。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要培育新兴战略产业,应该大力发展互联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环保技术、生物医药这些关系到未来环境和人类生活的一些重要领域。受此影响,昨日有18亿元资金入驻电子信息,运输物流及通信行业。

    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受昨日的走强,均出现了小幅高开的格局,不过指数未能延续昨日的强势特征,出现了强势反复震荡的态势,沪指在3190点附近震荡整理,沪指再度攻上3200点,金融股再成护盘主力军,但受到压力的压制和短期获利盘的回吐,随即出现了回落的迹象,未能稳占3200点整数关口。午后大盘继续下探,权重股集体疲软,两市个股普跌。从盘面上看,地产板块大跌2%,跌幅居板块首位,云南城投(600239)(600239)、阳光城(000671)跌幅均逾5%,煤炭板块、汽车制造跌幅也均达1%成杀跌的主力军。盘中没有新的热点板块出现和获利盘的逢高减仓成为大盘走弱的主要因素。

    盘面上,尤其是午市后,虽然空头借助于地产股屡屡发威,意图打压股指。但一方面由于地产股的调控政策已经渐趋明朗,另一方面则由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预期,意味着地产股再度打压的能量相对有限,受此影响,整个地产股的压力也渐趋缓和,如此就使得大盘的走势渐渐趋稳。其中券商股、期货概念股等品种依然反复活跃,而近期强势股也在早盘有所获利回吐后,在午市后也迅速企稳,从而使得市场的买盘力量有所聚集,故今日A股市场仍有望延续着近期的震荡中企稳弹升的趋势运行,故建议投资者继续跟踪强势股。

    分析人士表示,在临近月末和年末时收出了一根开门红,市场算是在今年的"牛尾"和明年的"虎头"之间继续架设行情的纽带。然而请不要忘记,月末大盘普涨的时候,还要提防着新加坡富时A50指数期货交割时大盘总是会莫名大跌的"怪现象"。这不,今天的大盘在早盘略微冲高后就开始回落,再度冲高却是缩量的,于是与第一个高点反而形成了双头,于是在这种恶劣图形的干扰下市场临近尾盘时出现跳水,最终都已小阴线收盘,资金流出迹象明显。 

  方正证券:跨年度行情或将成行三类股可短炒

    周一市场出现大幅上扬,这超出了我们和许多机构的预期。从消息面来看,由于年末将近,近期市场利好频传,政策暖风频吹,扩容压力也有所缓解,这或许是周一市场大幅上扬的主要原因,而且后市跨年度行情或将成形。但是我们认为尽管目前市场基本面有所改观,但是还不足以支持大盘形成幅度太大的跨年度行情,对此,我们继续维持前期观点,认为短期内市场仍有横盘振荡的要求。由于市场短期内反弹幅度过大,因此未来几日的振幅也将会加大。在操作上,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市场走势不明朗之前,不要盲目乐观,宜保持适当谨慎,坚决不建仓高估值股票,在市场下跌中寻找市场的估值洼地。在选股原则上,以规避风险为原则,以安全择股为主线,以通胀预期为线索,以二线蓝筹为重点。短线投资者则可逢低关注消费、农业等板块,以及跌幅有限的二线蓝筹股,回避近期涨幅过高的高估值股。

    市场回顾:

    周一,我国A股市场在温总理的讲话以及股指期货将推出的传闻等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大幅上扬。最终,大盘上涨47.43点,收在3188.78点,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97.2亿元,市场呈价涨量增的态势。收盘时,两市共有18家股票涨停,无一跌停,上涨家数与下跌家数比高达15:1。当日,涨幅超过大盘涨幅的个股占当日开市家数的45.17%。从上述数据和当日个股表现看,个股呈普涨格局,但权重股表现也较为出色,我们认为年末市场存在翘尾要求,因此跨年度行情或将成形,但是短期内市场涨幅过大,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后市判断:

    从技术面来看,周一市场价涨量增,涨幅之大有超预期,但是两市成交量仅1853.59亿元,这反映了目前市场行情主要还是场内资金主导,场外资金观望氛围仍然较为浓厚,因此目前市场行情能否得到持续存在很大的疑问。另外,从中小板指数的MACD来看,有交出"金叉"的可能性,但是届时指数也将创下年内新高,这也就意味了将会出现"顶背离"现象,这也说明了技术面并不能支撑指数的大幅上扬,我们认为在市场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之前,继续把当前行情定义为反弹行情较为合适。在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市场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之前宜以观望态度为主。

    近日温家宝总理就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在回答记者提问中温总理表示过早地把我们刺激经济的政策退出的话,就可能造成前功尽弃,甚至使形势发生逆转;另外,温总理还提到明年的投资力度不减,但其内涵也要发生变化,就是要更加重视发展社会事业,更加重视技术创新,更加重视节能减排等。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温家宝总理的这番讲话透露了几个方面的信息,首先是明年我国股市上扬有了基本面的支撑。从当前来看,国际经济还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主权债务问题随时可能爆发,而就我国而言,当前经济的增长主要是靠刺激政策拉动,这样的经济增长方式是缺乏活力的,而且也缺乏持续性,一旦政策退出,或许我国经济还真有可能出现温总理所说的逆转情况,因此明年我国经济刺激政策必须得到继续实施,这也就意味了明年我国经济的增长有了政策保证,我国股市的上扬也有了基本面的支撑。其次,温总理的讲话也透露出了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市场的一些投资主题,这些投资主题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在此,以长远的眼光来看,我们建议投资者对这些产业多加关注。

    据最新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今年的假日购物季扣除汽车和汽油销售的零售销售比上年有所改善,同比增长3.6%。此前,全美零售商联合会(NationalRetailFederation)曾预计,今年的假期零售销售同比可能下降1%,主要原因在于近期美国很多地方天气较为恶劣。但是网购的发展使得今年的零售销售最终好于预期,据统计今年假期零售网上购物大幅增长15.5%,奢侈品、女性服饰等领域的支出温和复苏。由于对于许多零售商而言,假期零售销售占全年零售销售总额的25%至40%,因此该数据的增长还是意味了美国经济的复苏态势还是较好。但是,我们注意到受全球金融市场危机冲击,2008年假期购物季零售商的销售出现下滑,是几十年来表现最为糟糕的一年。因此,今年数据的取得一定程度上还是得益于去年基数较低,从这一层面上看,该数据的微增其实还是反应了目前美国经济还是缺乏活力,因此我们并不能对美国经济过于乐观。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