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展望股市2010 倒N型走势可能性最大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16: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网  

  今天是200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指数平淡无奇,全天基本窄幅震荡,尾盘以微涨收官2010年股市行情。回顾全年行情却是牛熊叠起,从年初不到2000点最高上涨了到3478点,走出了轰轰烈烈的牛市行情,也出现过在3478点之后的两周跌去20%的暴跌走势,预期的跨年度行情并未像市场预期的那样出现,而以震荡行情收官2009年。展望2010年,王海专认为2010并不会像大多数机构预期的那样“前高后低”的走势,估计会出现“倒N”型的走势可能性比较的大,“大消费”相关概念行业的机会最大。

  毋庸置疑,每一年都会出现一波行情,年K线上均出现过上影线,就是说每一年都有大波动操作的机会,当然2010也不会例外。笔者分析,2010年的高点最可能出现在年中,主要是考虑到2009年全年走势后,近期的调整时间周期来确定的。2010年年初打压指数后再起一轮新的涨势,即“倒N”型的走势出现。

  2010年的股市主题投资一定在于“大消费”的概念。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考虑到08年底的四万亿超大投资后,后期的投资份额超出很多的可能性不大,只能说维持或略增,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应为中性,重要关注的行业在于铁路建设的高速增长带来的机会。再有就是出口的很多不确定性,从迪拜债务危机和捷克评级事件和刚刚美国对中国钢管征10%~16%的关税等看出,出口压力很大。能挑起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希望在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这其中信息消费升级和零售两大行业笔者最为看好,电子信息,3G相关上市公司计划较大。值得注意的是,股市是个典型风水轮流转的市场,上一轮牛市表现较好的煤炭和有色金属,在下一轮行情中肯定不会是最好表现的板块,后期的资源税开征带来的风险越来越大。

  另外不得不考虑的是在2010年推出的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推出后对股指的影响。从国外的主要几大股市推出股指期货前后的情况来看,A股在推出股指期货之前会以上涨或震荡为主,真正推出之后下跌的可能大,这也是大多数推出股指期货的国家股市的大多数这样的走势。股指期货可以做空股指,一定程度上平衡股指的大幅频繁的波动,有利于股指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因此股指期货什么时间推出也将根本上影响2010年股指的大体走势。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