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屡屡成欠税大户 谁宠坏了房地产商

 

CCTV.com  2010年01月03日 12: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即便赚得盆满钵满,开发商依然不改“老赖”的毛病。

  北京市地税局最新一期欠税公告显示,在35家被曝光的欠缴地方税款的企业中,涉及房地产及相关领域的企业多达29家,占到总数八成。近几年来,在全国不少地方公布的欠税“黑名单”中,房地产企业都是大户,并且一些房企因拖欠时间长,已成欠税的“钉子户”。耐人寻味的是,照楼市这几年来的疯狂涨势,尤其是2009年的癫狂情形,开发商显然并不差钱,但他们仍乐得当“老赖”,戴着欠税“钉子户”的帽子仍能招摇发大财。屡屡当赚钱大户,却屡屡成欠税大户,又屡屡被曝光,最后屡屡一曝了之,奈何不得,房企如此蛮横,谁把它们宠坏到了如此地步?

  去年4月,重庆市地税局公布了该市128家欠税企业名单,其中,房地产公司和相关企业数量达70余个,欠税金额最大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各类欠税金额高达4000多万元;去年2月份,广州市地税局发布2008年第4号欠税公告,曝光欠缴地方税收2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63家,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多达49家,占了77.78%……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去年一线城市的房价同期相比几乎翻了一番,楼市高烧,开发商大赚。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新房销售额将创历史新高。1-11月,新房销售额同比增长86.8%,比前10个月增幅扩大7.6个百分点。从12月的成交情况看,全年销售额同比增幅将继续放大。如果以90%的年度增幅计算,2009年我国新房销售额将达45735亿元。如果以GDP同比增长8%,2009年GDP将达33.91万亿元来计算,全国新房销售额占同期GDP的比重将超过13%。

  倘若没有暴利的致命诱惑,就不会有冒险者拼死举牌争抢“地王”,也不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转战房地产。然而,一个习惯了赚取暴利的行业,一个习惯了“房子像白菜一样卖疯了”的行业,一个习惯了“数钱数到手软”的行业,却不习惯履行基本义务,履行社会责任,这种强烈的反差正是全民宠坏房企和开发商的一个突出表现。

  房地产在很多地方都是支柱产业,从地方政府到商业银行,都把房地产和开发商当成了“聚宝盆”。在有的地方,奉行的是“谁挡投资者的路,谁就是历史的罪人”;在有的地方,无论是政策还是官员,处处为开发商撑起保护伞;在有的地方,开发商甚至沦为一方恶势力……恃宠而骄的房地产,恃宠而骄的开发商,在中国楼市的黄金期里,在支柱产业的“尊贵”身份下,无耻而无畏地洗劫着几代人的财富,一夜铺成自己跨进亿万富翁俱乐部的台阶。

  那些集万千宠爱从而赚得钵满盆溢的开发商,不去热心慈善事业也就罢了,法律规定的义务总不能怠慢吧?按章纳税是每一个企业和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然而,连基本义务都不愿承担的开发商,还能奢求其有多少社会责任心?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近日对开发商有一番精辟的评价:“如果我们把房地产看做是一个人的话,我会觉得这个小伙子挺健康的,健康的有点过头,因为上了火,满脸都长了疙瘩,而且这个小伙子不太成熟。比如说他赚钱的欲望比较强,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还不够。所以应该要好好调教一下这个小伙子,告诉他除了赚钱以外,还要考虑怎样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另外,小伙子要吃一点中药调整调整,不要火气那么旺,火气旺可能会得别的病,甚至更严重的病。”

  被宠坏的孩子,是不是只有吃点苦头,才会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房产商能不能把百姓敬重放在心头,能不能改变暴利的逐利心态,要看社会能不能对房地产商放弃宠爱甚至是溺爱,如果一张口哭就给更多的糖吃,房地产和房地产商将有理由继续藐视社会责任和民生困境,继续在市场上睥睨一切,用它妖冶的暴利之花刺伤社会公平。(成露)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