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尾盘跳水发人深省 小阴后大盘将何去何从?

 

CCTV.com  2010年01月06日 16: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尾盘跳水发人深省

  今天大盘的走势依然跌宕起伏。上午煤炭、有色金属、钢铁等板块曾经拉升大盘指数,甚至地产板块也出现超跌反弹,香港股市也是强势上涨,大盘也一度临近3300,但结局依然没有大的改观。

  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上午走强,一方面这和国际原油价格和有色金属商品期货价格的强势有关,今天上海期货市场铝价涨幅最大,股市中有色金属板块铝类个股也因此涨幅居前。而煤炭板块的冲高也和国家能源部表示将加大煤炭行业重组有关系。中国国家能源局官员五日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但是能源局另一举表态:“由从量计征向从价计征的资源税改革亦将适时推出”也在较大程度上抑制了煤炭和有色金属板块涨势的推高。特别是让同样是资源类板块的石油类个股,石化双雄走势疲弱,一度拖累大盘。

  金融板块今日走势分化严重,憧憬融资融券的推出背景下,券商股依然保持强势,但由于实质性的消息尚未出台,也使得这一板块涨势未能扩大。而保险股则大幅下跌,对于整个金融板块产生较大的拖累作用。

  今日,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所持有该公司全部股份约193.24亿股将于2010年1月11日起解除限售。其中, 约191.74亿股股份将上市流通, 而剩下的1.5亿股股份由于尚未收到有关部门下达的转持指令,目前仍处于冻结状态。全流通临近使得中国人寿今日股价承压。

  银行股依然延续昨日的弱势,近期以来地产行业的不断收紧的政策使得银行股走势疲软。而昨日浦发银行发布的首个银行业的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其09 年净利润131.95 亿元,同比增长5.43%,低于市场此前的普遍预期,并且其第四季度的净利润环比第三季度还是下降的。这一因素不仅使得浦发银行走势疲弱,也影响了整个银行板块的表现。

  纵观大盘全日走势,近日和前几天一样,多次冲高,但是依然未能攻取3300,银行股的走势疲弱是一个重要因素。这两天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消息不绝于耳,但是银行股却逆势连续下跌,这样看来,节前节后这几天,部分资金有借助股指期货利好传闻高抛的意味,这也似乎让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利好传闻的真实性大打了折扣。

  近期外围股市一片向好,原油、有色金属等期货价格连续上涨,香港恒生指数也连续大幅上涨一度逼近22500点。为何A股大盘在节前节后这么多利好下依然未能借助外围市场向好的东风攻取3300,反而在今日尾盘出现快速跳水,这一点值得我们谨慎,更值得我们思考,到底股指期货的传闻仅仅只是拉高出货的手段而非实质性利好,还是货币政策和信贷微调担忧的预期日渐强烈了?

  短期而言,依然需要关注3300。这一位置如果不能有效突破并且站稳,则依然保持谨慎的态度,观望为宜。

1/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