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博众研究:短期整理或延续 中期机会犹存

 

CCTV.com  2010年01月06日 16: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1月6日盘后点评:

  上午A股低开高走,表现稳定,而下午在部分权重股的拖累下掉头下探。银行和煤炭石油成为拖累指数的主要板块,而前期活跃的电器,通信也出现回调;钢铁,机械,有色,航天军工等逆市上涨。

  截止收盘,沪指报3254.22点,跌0.85%,成交量1602.8亿;深成指报13505.18点,跌0.09%,成交量1040.7亿。

  一 热点点评

  钢铁股逆市上涨。对于钢铁股,我们认为基本面难以迅速改善,并购重组是主要看点。从经营情况来看,虽然09年钢铁行业逐步扭亏,但整体仍处于行业低位,而产能过剩,去库存化,铁矿石价格上涨等因素则继续制约着行业的复苏速度。虽然未来行业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钢材价格也具有一定涨价潜力,不过我们认为钢材的上涨速度难以快过铁矿石的上涨速度,因为国内钢材价格的上涨受限于产能过剩和高库存,而铁矿石价格的主要话语权被国际三大铁矿企业掌握,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铁矿石价格的涨价预期更为明显。当前国家提倡钢企并购重组,并表示要打造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钢企,这给钢铁行业带来做大做强的契机,同时也成为钢铁股上行的推动力,我们认为一些规模比较小的地方性钢企更有希望在行业整合中受益,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

  二 宏观面及技术形态分析

  宏观面上,2009年新增A股帐户则再度突破1700万,较08年增长两成。不过上周持仓帐户数重新回落,结束连续三周的新高之旅。

  点评:因为08年行情低迷的影响,09年新增帐户实现增长,这也反映出投资者信心的回暖,以及对未来大趋势的乐观。不过短期来看,上周持仓帐户数出现回落,投资者对短期走势表现出担忧,所以短期依然要保持适当谨慎。

  技术上,沪指今日收出中阴线,收盘时击穿5日线而且伴随一定量,上长影显示有部分短线资金出逃,大盘仍有技术震荡的需求,不过指数总体形态没有走坏,预计调整幅度不会太大。

  三 后市展望

  上午A股招牌式的窄幅震荡,下午则选择了下探。从技术形态看,收盘时击穿5日线而且伴随一定量,上长影也显示有部分短线资金出逃,我们认为大盘在前期的上涨之后,技术整理没有完成,后市仍有震荡;结合消息面来看,本周接下来的几天新股发行将更加密集,在技术敏感点位,这些融资需求会加大投资者的担忧,短期持仓总数的下降也反映出这一点,所以我们建议投资者不要给予短期指数过高期望。最近不少人士认为市场已经岌岌可危,不过我们认为大盘经过短期的震荡之后仍有上行动力:虽然政策有一些变化,不过没有转向,更多的是局部的微调;虽然IPO比较密集,却以中小盘为主,在流动性非常宽松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当前还不足以改变市场趋势;从全球经济来看,经济回暖还是比较明显,在企业营业逐步改善的背景下,市场的估值风险在很大程度上能被消化。所以我们依然对中长线的保持乐观态度。

  四 操作建议

  操作上,我们依然建议中长线投资者继续耐心持股,短线投资者可以积极打新回避技术压力。投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首选业绩有高增长、或有高送配潜力的个股。对消费,新能源汽车及配件,动力电池,工程机械,节能环保等行业的继续保持中线关注。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