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八大重磅消息来袭 五大板块直接受益

 

CCTV.com  2010年01月15日 08: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0年证券期货监管会议 重点工作做出部署

    中国证监会网站:尚福林在刚刚结束的监管会议上指出,为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证监会今年将不断完善市场体制机制。加快市场体系建设,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适时推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根据试点情况及时完善业务规则,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推动部分改制上市公司整体上市,严厉打击股东利用关联交易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加强对询价、定价过程的监督。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发布实施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明确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等参与股指期货的政策规定,强化对证券公司从事期货中间介绍业务的规范和监管,健全跨市场监管制度,保障股指期货平稳顺利上市交易。建立证券行业压力测试机制,完成“参一控一”清理规范工作,开展证券公司合规管理有效性评估,开展证券公司信息隔离墙、经纪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专项检查。做好维稳工作,全力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点评】1月13日至14日,2010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对今年证券期货业重点工作做了部署。按照最初我们的预期,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将成为本次会议的亮点,但是由于前期这两项业务已获国务院批准,因此本次就这两个方面的部署难以在市场上掀起较大的波澜。不过仔细研读,本次会议还是存在对未来市场产生较大影响的东西,如推动部分改制上市公司整体上市、完成“参一控一”清理规范工作,这将为今年市场带来一些整体上市和上市公司整合的一些投资机会。另外,本次会议提到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这或许意味存量发行或许将进入管理层的视野,这对资本市场长期发展有利,但短期而言,存量发行一旦成行,可能将影响市场估值体系,对于市场有一定利空因素。更为重要的本次会议提出做好维稳工作,全力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今年市场大涨大跌的现象可能会一定程度上的遏制,再结合一些宏观面的分析,我们认为振荡可能才是今年市场行情主题曲,建议投资者在市场大跌时不要过于恐慌,大涨时不要过于乐观,把握波段机会和此起彼伏的主题投资机会或许才是较为优良的操作策略。(该消息为市场中性)

  我国确定2010年工业节能减排四大重点工作

    新华网: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全国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上表示,2010年我国将把节能降耗和减排治污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将重点推进投资项目节能评估、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指导意见、行业能效对标达标、企业节能管理和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等四方面工作。

    【点评】去年11月份,我国政府对外郑重承诺,到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为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从目标和任务看,可谓任重道远。从政府近期的一系列报告和措施看,我们可以看出2010年国家已经把调结构放在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由于过去我国经济发展一直走的是粗放型经济增长路线即“高投入、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必定要向集约型转变。企业作为工业生产活动的主体,是减少资源消耗、废弃物产生和污染排放的责任主体,工业企业节能管理和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体系的建立,将把目标任务直接落实到企业,为了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国家将加大监管力度,特别是企业考核目标管理,并实行“关、停、并、转”。对于高耗能企业将面临生存考验,因为即要实现业绩增长,又要加大节能减排设备投入,如何取舍将考验这类企业管理者的能力与魄力。而对于从事低碳经济的企业和环保设备企业却将得到发展契机。(该消息为宏观中性,高耗能行业中性偏空,低碳和环保行业中性偏好)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