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收评:沪指微涨8点 周线两连阴

 

CCTV.com  2010年01月15日 15: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据和讯股票消息 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欲涨乏力,但欲调还涨的震荡格局。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两个因素,一是因为热点切换格局较为明显。主要是前期活跃的传媒股、科技股在今日出现了大幅震荡回落的走势。但与此同时,前期调整的地产股、汽车股、汽配股则有所企稳。只不过由于科技股是近期市场人气股,所以,他们的回落对市场的压力因素大一些。二是因为临近周末,市场参与者也担心会否再度出现新的政策方面的信息,故有资金采取了观望的策略,从而使得市场的买盘力量明显减缓,A股市场的资金也随之减少。但一方面考虑到银行股等估值优势明显的品种的企稳,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经济的强劲增长走势,故短线A股市场或有活跃的可能性,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强势股。

    市场波澜不惊 个股精彩纷呈

    今日总体来说,大盘的走势缺乏亮点,但小盘股依旧十分精彩。既然市场热点集中在中小盘股身上,因此,在投资的选择上对于题材、概念、年报超预期、行业景气提升、消费也进攻等各类现象要多加关注,仔细甄别,精心选股,未来1-2个月投资局部应倾向于中小盘股,在指数期货推出前一个月,则要倾斜到大盘股身上,对于始终受益于融资融券的券商股则要频繁关注。

    当然,市场对于个股的挖掘,并不是不全看业绩和估值,我们注意到受益于家电下乡、消费旺季影响,电器、商业、酒类个股中相对估值有优势或者年报有超预期的公司表现就比较突出,一些即将披露年报,业绩超预期的医药、地产股同样出彩。综合起来看,市场炒作既注重题材、概念,又注重业绩和送转分红,既注重周期性公司,也在关注防御性公司,既注重小盘股的机会,也在挖掘中大盘股的机会,唯独超大盘股受到冷落。

    政策、业绩、流动性是影响股市运行的基本要素,股市上涨来自于经济景气上升(企业业绩上升)预期下的资金推动,制度创新将增强市场活力。2010年,大家对于经济增长9%,企业利润增长25-30%的有着普遍的预期,在这个预期成立的情况下,行情上涨就需要流动性的支持,在新股、再融资已经对冲了诸多潜在流动性的基础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流动性预期影响是巨大的。

    因为有了第一次提高,年内还会有1-2次,这个预期一来,就会影响机构对于全年行情走势的判断。而融资融券和指数期货这些制度创新,本身是不影响行情趋势的,对于中国A股来说,他们更像是一种润滑剂,会加剧波动、放大风险。所以我们看到,基于对流动性收紧预期下,大家对于未来行情空间不敢奢望。而对制度创新的期待,又给大家带来交易的冲动,这加大了市场的活跃度。最终市场呈现指数波澜不惊、个股精彩纷呈的特点。

  机构观点:中线向好 格局不变

    恒基投资认为,大盘依旧是箱体整理格局,向上向下突破都还不能确定。金融、地产在政策打压之下非常弱势,这暂时也没有让盘中的强势个股立即补跌。在利好消息的不段刺激下,主题投资越演越烈,我们一定不能大幅追逐,再强势的题材也有回调之时,把握好趋势,沿着上下轨线适当参与即可。

    广发证券认为,从技术面看,在三次冲击3300点均无功而返之后,上证综指自3361点以来所形成的趋势压制线,对股指上行构成了沉重的压制。而上证综指在3200-3300点之间积累的大量套牢盘,也不利于市场估值重心的迅速上移。市场在急跌之后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反抽,但由于政策调控及资金面不支持权重板块的运作,指数反弹的空间可能将相对有限。

  板块动态

    1、早盘,三网融合概念股全线回落。中电广通,永鼎股份、广电网络、粤传媒等陆续高开低走,此外,3G概念股烽火通信、中创信测、法尔胜也同样获利出逃。由于大盘板块轮动效应很快,追涨往往次日被套。

    2、银监会13日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同为紧缩措施,前者增加了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压力,对银行股更多体现为中期利空。近3日受到利空消息的打压,银行板块一蹶不振,今日开盘在招商银行的带领下全线下跌,招行跌近2%,中信银行、建设银行、深发展A均跌逾1%,整个银行板块指数扩大跌幅。

    3、昨日,卧龙地产放量暴涨8.36%,今日年报就推出高送转方案。经过前期业绩浪的预热之后,近日,高送转题材再度升温,昨日就有探路者等5只创业板股因业绩预增有高送转预期而强势涨停。随着大蓝筹的战略投资价值提升,蓝筹股正在蓄势待发。而有高送转题材的概念股将继续持续逼空行情。另外地产板块受此带动,个股涨多跌少。东华实业、大龙地产等均涨5%。

    4、今日创业板除七公司业绩超预期,几家上涨之外,其他个股均飘绿,钢研高纳跌幅最大,临近中午收盘跌逾3%领跌创业板。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