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读2010年投资策略 把握四大理财看点赚翻天

 

CCTV.com  2010年01月15日 11: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随息而动"产品多、"涨跌双赢"产品热、"抵御通胀"是主题、"另类理财"辟蹊径,2010年,四大理财看点值得期待。

  2010中国经济先高后低

  在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国内消费力量增强和出口强劲复苏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毋庸置疑,机构预测2010 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多在8%-10%之间。

  过去的2009年,在4万亿投资、十一大产业振兴规划、十大区域振兴政策、天量信贷等密集救市政策的护航下,中国经济走出了一条快速反转的"V"型曲线,令全球各大经济体为之侧目。已经到来的2010年,在消费快速增长、出口回暖以及刺激政策退出等因素影响下,中国经济的走势将备受关注。

  再平衡和回归正常化,将是2010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在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国内消费力量增强和出口强劲复苏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是毋庸置疑的,机构预计2010年经济增长多在8%-10%之间,其中中信证券这一预测值达10.1%。

  从季度经济增长率看,多数机构认为2010年国内经济将"前高后低"。

  机构对2010年中国GDP预测

  机构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第四季度

  中信证券 11.8% 10.0% 9.3% 9.6%

  申银万国 10% 9% 9% 10%

  中金公司 10.3% 9.7% -- --

  东北证券 11.5% 10.4% 9.3% 9.1%

  国信证券13.8% 10.6% 10.0% 9.7%

  中投证券 9.7 % 10.3% 9.3% 8.6%

  第一季度,由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延续,流动性将充分释放,同时由于2009年第一季度GDP增速仅为6.1%,同比基数较低,因此2010年第一季度GDP增速有望达到高点。

  第二、三季度,政策退出预期及其影响,将会减缓经济的上升势头,同时由于2009年第二、三季度GDP(分别为7.9%、8.9%)增速较高,同比基数较高,预计两者的数字相较于第一季度的高点有所回落。

  而到了2010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或略有回升。原因有二,首先,出口回升的带动效应可能要到2010年下半年才能显现;其次,从再平衡的政策出台到见到政策效果,可能需要6-9 个月的时间。

  对于公众普遍关心的通货膨胀问题,多数机构都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将进入温和通胀区间。

  随着经济复苏,需求逐步回升,企业产能利用率提高,大宗商品价格回升,2010年全球和中国物价也将从通胀转向温和通胀。中信证券预计2010年中国CPI全年平均上涨约2.6%,4个季度CPI分别为2.0 %、2.4%、3.0 %、2.9%,PPI上涨约3.5%。

  中金公司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预计2010年CPI通胀达3%,季度通胀走势呈现中间高、两头低,高点出现在年中6-7月份,达4.5%左右,这与CPI 翘尾因素走势基本一致,处于温和通胀状态。

  在货币政策方面,机构一致认为将由宽松转为中性。中信证券预计2010年将出现加息,加息次数为1-2次,幅度为27-54个基点。中金公司表示,2010年货币政策逐步转向稳健,预计2010年新增贷款可能降至7-8万亿元,但企业有大量2009年尚未用的贷款,届时可以起到缓冲作用。同时,2010年伴随出口好转和热钱流入,预计贸易顺差比2009年增长12%,热钱流入占外汇占款的比例恢复到2003~2007年水平,结合7.5万亿信贷,拉动M2增速达到19%-20%,总体流动性将依然相对充裕。

  积极财政政策将延续,但是政策的重点可能会有结构性变化,结构调整政策将加强。从产业政策来看,将加大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力度,逐步启动资源税改革。从区域政策来看,将大力扶持中西部地区。

  同时,促进消费将是国家财政政策的重中之重,如中国批准筹建首批消费金融公司以期拉动内需,就是最好的例证。中金公司表示,政府的财政支出用于投资的比例将下降,更多安排于促进消费:增加涉农补贴规模,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促进农民增收;加大对于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以旧换新的补贴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加快落实医疗体制改革。

1/5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