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要谨慎 但不必悲观

 

CCTV.com  2010年01月17日 07: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桂浩明

    2010年的股市,起步就不那么理想。原本指望在年初出现一波上涨行情的投资者现在纷纷偃旗息鼓,或者打了退堂鼓开始观望,或者干脆转战一级市场申购新股,而那些曾经对一季度股市有着很高期望的分析人士也开始调低对点位的预测。事实上,现在人们普遍对后市是持谨慎的态度。

    当然,面对股市所出现的调整行情,投资者确实应该谨慎行事。大盘没有走出预期中的上涨行情也的确有很多原因,需要认真对待。不过反过来讲,现在似乎也没有必要对后市太过悲观,看清市场内外所存在的不利因素是必要的,但同时也不能因此而忽视事实上存在的大量积极因素。

    ——譬如说,影响股价涨跌的最根本因素应该是上市公司业绩。现在的状况是,据分析2009年上市公司收益同比会有8%左右的增长,而2010年可能达到30%左右。显然这样的增长还是很可观的,能够对股市构成有效支撑。特别是考虑到现在沪深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并不高,因此就大盘而言,沪市3000点还是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当然由于现在股价出现了分化,市场上也确实有一部分股票价格被严重高估,它们是存在较大调整空间的。但因为其普遍权重不大,所以对股指影响有限,总体上说其风险是可控的。

    ——再譬如说,现在的高速扩容对市场走势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但换个角度来看,这种影响也是有限度的。一来,由于大量新股排队上市,导致其上市定位普遍不高,申购新股的收益率没有因为单位时间内的中签率上升而大幅度提升。事实上,市场本身也是以压低新股上市价格方式对扩容进行某种钳制。二来,很多人担心商业银行的再融资,这个问题确实很严重,不过有关方面也一定会考虑在市场走势与再融资节奏上寻找某种平衡。所以在股市点位已经不高情况下,再融资很可能因为无法实施而使得其所带来的压力很难真正得到兑现。

    ——又譬如说,现在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都已经获得批准,行将试点。虽然消息公布后股市高开低走,有点利多出尽成利空态势,但是一旦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真的实施,资金杠杆的发挥、大市值股票交易价值的提升等,都将对股市带来巨大的推动。特别是在市场对此反应并不怎么充分情况下,其影响力不可小看。历史上,任何一种市场结构调整都可能创造出很大的操作机会,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的推出也一定会带来这样的表现。

    也许与现在的一些即期利空相比,这里所提到的利多有些还不是马上能够落实的,但是,它们毕竟存在着,而且一定会显现其作用。也因为这样,对下阶段市场走势完全不必悲观。顺便再提一下,历史上类似准备金率提高及基础利率上升,在刚开始的时候都不会导致股市下跌,而一直要到连续多次进行后才会引发市场上升趋势的改变。现在人们只是遇到了央行一年多来首次提高准备金率,虽然在时间上的确早于大家的预期,但是其影响也应该是有限的。

    总之,谨慎很必要,悲观则大可不必。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