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千锤百炼”3100点

 

CCTV.com  2010年01月17日 07: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阿琪

    进入新年度后的行情虽然出现了“开门黑”、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推出预期明朗后“见光死”,以及受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措手不及”的打击,但市场依然“纹丝不动”,继续处于原有的区域性震荡格局中。其原因在于,做完去年末的年终净值行情后,以基金为代表的绝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元旦之后的新需求是“新年度有新布局”的周期性调仓,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推出预期的明朗更是加速了机构调仓进度。“调仓行情”必然是既抗跌又抗涨,行情整体因此处于“千锤百炼3100点”的格局中。

    近期行情虽然越走越迷糊,其实其凸现的动向已是越来越清晰:一是,在机构投资者周期性调仓阶段,“3字头概念股(3G、3D、3网合1)”异军突起,传统产业股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股普遍遭到遗弃。表明在传统经济模式进入瓶颈期后,市场已经开始憧憬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带来行情“新财富”。二是,通过行情的事实告诉我们,市场在“先做年报行情,还是先做股指期货行情”中选择了前者,毕竟年报是眼前的机会。“做完年报行情,还有期指行情”意味着虽然目前行情波澜不兴,但还不会趋于走弱。三是,针对经济基本面上半年好过下半年的局势,“上半年紧下半年松”的调控新基调虽然延缓了市场做上半年行情的激情,但也延长了今年行情的“生命周期”。

    自此,A股市场的基本形势已明朗起来:今年行情流动性驱动力与政策面赐予的刺激性将肯定不如2009年,但基本面给予行情的支持度肯定要优于2009年!其根本因素在于,欧美经济复苏促使廉价美元热钱回流,但也意味着全球经济的基本面形势在显著好转。在我国经济从“复苏”迈向“扩张”的时候,意味着信贷规模收敛、货币政策紧缩、刺激政策退出。此外,经济基本面形势的好转必然会使得产业资本外溢开始停滞,甚至还会出现倒流。总之,如果说2009年的政策主题是“刺激”,2010年的政策主题必然是“退出”。此外,由于估值水平的提升、“大小非”解禁、高速扩容等原因,股市流通市值规模较2009年已有大幅扩张,行情对流动性要求及其对流动性的消耗程度是2009年市场不能比拟的。

    流动性与基本面因素的此消彼长决定了今年A股行情的基本特性是:从流动性回归基本面。按照行情“上涨在高市盈率、稳定在低市盈率、下跌在市盈率回升(这如同企业的成长期、稳定期、衰退期)”的演绎规律,进而已能勾勒出今年行情的基本特征是:“强势滞涨”。“强势”是因为经济与公司盈利显著好转并处于盈利产出期,使得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比较低,具有非常好的抗跌性;“滞涨”是因为刺激政策逐渐退出和下半年起同比基数上升的原因,市场对明年经济与公司盈利增速的预期空间面临收窄。“强势滞涨”决定着今年行情若出现幅度可观的显著性上涨,更大的可能是由诸如股指期货或者发行制度变革等引发的事件性“脉冲”。“强势滞涨”的大市特征还决定着今年主题投机机会将远多于主题投资。

    (本文作者为上海证券通首席分析师)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