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何帆:熊市中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CCTV.com  2008年10月21日 10: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CCTV.com独家报道)中国经济是否受华尔街风暴影响?三季度经济数据今天发布牵动关注。20日,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帆,从数据中解读我国经济在风暴中的正确航向>>>点击看视频

       

 

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何帆

    主持人:我们请教社科院著名经济学家何帆,我们今天要聊一聊A股。今天A股上涨虽然让我们很开心,但幅度不大,与全球股市的幅度相去甚远,是因为国内因素利好不够大?

    何帆:现在反映出来市场信心。今天从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应该说如果统计局对中国经济的诊断是个体检报告,应该说中国经济现在是比较健康的,但是市场信心始终没有恢复。由于企业盈利状况没有明显好转,而且市场上很多企业家都比较悲观,这个情况也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

    主持人:市场上有没有一些不切实际地期待,很多人说应该拿中国的外汇储备投中国的A股,这样来制造财富效应。

    何帆:如果要有这样的期待不切实际,政府应该做的是救经济,而不是救市场,如果经济没有恢复,只是去救股市,救下来的只是泡沫。

    主持人:可不可以说对于股市来说,最大的利好还是上市公司的业绩?

    何帆:上市公司业绩转好的前提是中国的经济能够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主持人:目前这种时候,去年牛市的时候您说,应该利用这个时机,我们推出对资本市场有意义的改革方案,现在熊市的时候,我们应该推进哪些政策?

    何帆:熊市的时候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不仅仅是一个指数高低的问题,现在关键是我们能够加快对资本市场,对证券市场,对整个金融体制的改革。 包括我们现在中国股市有一点熊市,全球都处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对中国也是有一些机会。比如我个人觉得,现在美国要向中国借钱,中国的外汇储备很多,美国的各个金融机构都有问题,这时候让他们到中国来发行人民币债券,这样使得债券市场发展,同时让他们欠我们人民币的债务,对我们有好处。比如我们创造机会,能够让一些外资企业到中国证券市场上市,这对改善中国股票市场投资潜力也会有好处。另外我想还是应该多做一些国内金融体系的改革,因为我们看到现在中国国内问题没有完全解决,比如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等等。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