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伟鸿:轻工业承受使命的重担?

 

CCTV.com  2009年04月27日 09: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每天都在一个一个解读,每一天的体会也都很不一样。

      跟其它产业极不相同,轻工业是一个很庞大的家族,它涵盖了45个行业,从食品、家电到造纸、五金,行业跨度很大而且相互没有关联。同时,它又是一个“就业大户”,轻工业70%的行业、50%的产值涉及农副产品的深加工,2亿多农民因此受益;而中小企业居多的轻工业2009年的目标,就是要增加300万的就业机会。嘉宾口中一组组的数据都向我们显示轻工业有多么重要。

      就 在与一个研究历史的朋友聊天中,我们谈到瓦特发明蒸汽机,最早就是运用到纺织上,后来才运用到火车等动力机上,西方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是从轻工业发展开始的,为了发展轻工业,各国也不遗余力的想方设法寻找捷径。而中国经济的发展就是伴随轻工业的高速增长突飞猛进的。但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的轻工业是一次严重的打击,尤其是对外部市场依赖度深的出口型企业。而经过多年快速发展的轻工业是不是也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轻工业的结构是不是到了一个急需调整的时候?从made in China代表低端消费品到拥有自主品牌,产业升级看来仿佛已经是一个不得不疾速追赶的目标。海尔的嘉宾说经融危机是一个导火索,它让我们把矛盾都迅速的暴露出来。《轻工业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它在“振兴”前加入了“调整”二字,让这个规划意义深远。

      关于规划,研究家电的行业研究员的一句话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她说规划里的所有项目都可以通过一个事情来完成,那就是“家电下乡”。“家电下乡”就有这么大作用吗?我不禁质疑。她的解释简单而符合逻辑:“家电下乡”招标就是肃清了市场,肃清了市场就是给品牌一个良好的拓展环境,这样就有利于建立渠道和配套服务,企业扩大了内需,自然又提供了就业机会......这只是其中的一条规划,业内人士的感受就如此深切!而另一个嘉宾的话,让我又一次感受到“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句话是如何的掷地有声。规划提出:2009年中国GDP要保持8%的增长,这就是说,轻工业要完成10.2万亿的工业产值。对由于金融危机而受到外部市场萎缩影响的轻工业,真的可以实现这样的目标吗?海尔的嘉宾坚定的说:可以!当行业内的人拥有无比坚强的信心的时候,外行人的质疑是不是就显得无足轻重了!

      无论怎样,对于意义深重又受危机影响严重的轻工业,肩上的担子并不轻,但是使命是必须要完成的。期盼规划的顺利实施、期盼轻工业的回复发展。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