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六集:山水之间

CCTV.com  2009年12月27日 10: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悠然自得、环游潜底,这两枚小小的邮票,在方寸之间,再现了白暨豚的美丽姿态。这是1980年,我国邮政部门为了保护这种珍稀动物,专门发行的两枚特种邮票。

  2006年,由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国家的25位专家,组成了一支科学考察队。他们沿着长江,用高倍望远镜、声纳等先进的科学仪器,行程长达3400多公里,希望搜寻到白暨豚的踪迹。

  但是,经过38天的航程之后,他们不得不遗憾地宣布,这次科学考察活动,没有发现白暨豚的身影。

  白暨豚被称为“长江女神”,已经在我国的长江中生活了2000多万年,现在正慢慢地从我们的视线中消逝。

  这具白暨豚的标本,似乎在向我们提问:我们的“长江女神”哪里去了?

  滚滚长江,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孕育着华夏文明,哺育着中华儿女。

  长江两岸亿万中国人,正在享受着现代文明带来的成果。然而,一个个意料之外的事情,在我们身边发生了。

  2005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00多万元。这一年12月,广东北江镉超标水污染,经济损失达到1亿多元。随后相继爆发广西红水河天峨段水质污染事件、辽宁浑河抚顺段水质酚浓度超标事件。

  2006年,甘肃徽县铅污染事件,300多人血铅超标。湖南岳阳砷污染,8万多居民饮水遭到威胁。贵州遵义磷污染,60万市民饮水告急。

  2007年5月,太湖爆发蓝藻事件,威胁到近百万无锡市民的生活用水。随后巢湖和滇池相续爆发蓝藻。

  一位叫马军的环保人士,花费了几年时间,编制了一份《中国水污染地图》。在这份地图上,我们可以清晰地查看每一个城市、每一条河流流域的水污染情况。首都北京,除了远郊区有一些水库、支流为二类水质外,地表各河、湖几乎全部被劣质的超五类水所覆盖。

  翁立达,是国内著名的水资源保护专家,长期从事长江水资源的监测和保护工作。他编写了一本厚达270多页的《长江保护与发展报告2007》,这份报告被人们称为“长江的体检报告”。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在我国的淮河流域流传着一首民谣:“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水质变坏,80年代鱼虾绝代。”

  1994年7月,淮河上游的河南境内突降暴雨,颍上水库开闸泄洪,形成了长达70公里的酱黑色污染带。经专家取样检验,证实上游来水水质恶化,沿河各自来水厂被迫停止供水达54天之久,造成上亿元经济损失。这起淮河污染事故,第一次使水污染进入政府高层视野。90%流经城市的河流受到了严重污染,70%的江河湖泊和50%的城市地下水已经遭受污染。我国的环境问题,远不止水体污染,还面临着诸多困局。全国水土流失面积为367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1/3以上。

  北方地区沙漠、戈壁、沙漠化土地已经超过149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15.5%。目前,约有5900万亩农田、7400万亩草场、2000多公里铁路以及许多城镇、工矿、乡村受到沙漠化威胁。森林面积大幅度减少,昔日郁郁葱葱的林海已经一去不复返。全国森林采伐量和消耗量远远超过林木生长量。“林都”伊春,林场可采成熟蓄积量下降了约98%。整个大小兴安岭可采成熟蓄积量也只剩下不足10%。地下水位下降,湖泊面积缩小。华北地区地下水位每年平均下降12厘米。1949年以来,我国湖泊减少了500多个。面积缩小约1.86万平方公里,占现有湖泊面积的26.3%。大气污染严重,酸雨覆盖面积已经占到了国土面积的3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累积堆存量已达70亿吨。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