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六集:山水之间

CCTV.com  2009年12月27日 10: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养猫不抓耗子,我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这种猫本来就没有责任感,就是我们国务院领导同志讲的,有职不尽责,没有责任心,那么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养猫人,他养这个猫他就不想让抓耗子。我们批评从事环保工作的同志,我还有话外之音,养猫人是谁,养猫人如果对你的猫不抓耗子,或者纵容你的猫不抓耗子的话,你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对于主管煤炭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来说,这两副重担,挑得并不轻松。

  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说实在的,上任第一天我并没有想那么多,并没有想到这个环保很难干,越干越知道难干,越干越知道它面对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推进工作,面对的一个强大的利益主体,利益集团,它利益集团并不是主动地组成在一起的,但是你要对付每一个污染源,要关它,要停它,要提高它的质量,你立即就碰到一个利益主体

  这是湖北省青山热电厂,环保的压力挑战着这个有着五十二年历史的国企老厂。

  国电湖北青山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席强国:当时它最辉煌的时候应该是在这一年,这一年,我们这个厂是关内的第一家高温高压火电厂,到这一年为止,是二十周年,二十周年的时候,是工业学大庆的先进,也是当时最先进的生产力的代表。

  因为污染严重,青山热电厂的三台机组必须停止生产,占这个厂产值四分之一的老厂区必须关闭。

  国电湖北青山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席强国:确实有伤感,确实有伤感。觉得这么一个50年了,风风雨雨走过来了,明天就要在我的手上,因为我是厂长嘛,那么在我的手上给炸了,我说怎么办,当时就这样一个心情,老伙计走了,新伙计可能还要来,希望新伙计比老伙计更能够体现出国家的节能减排的政策,体现出新的生产力的代表出来。

  不仅要考虑如何安置1200名工人,还要花费5000万元购置脱硫设施,才能使工厂运转下去。

  国电湖北青山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席强国:不做的后果让你关停,不做的后果就是电厂要关停,非得做不可,在全国的电厂都是这样。

  安装了环保设施的青山热电厂得以继续生产。同样是国企的山西粮裕煤焦厂却因污染严重,无力购买环保设备,在2006年,被关停。

  近年来,我国治理环境污染的气魄,确实让人们惊叹!

  内蒙古乌拉山电厂、小龙潭电厂,这些服务了几十年的电厂,随着一声声的爆破声,烟消云散了。到2009年6月30日,全国已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7467台,总容量达到5407万千瓦。

  从2005年开始,当时的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曾经连续三年采取严厉的环保行动,被民众称为“环保风暴”。

  2005年,目标直指电力企业。总投资超过1100亿元的30个电力项目,因为没有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被叫停。

  2006年,治理的重点又放在了环境污染严重的化工产业。对总投资约290亿元的10个项目进行了查处。

  2007年的环保风暴力度更大,治理的对象是82个电力、钢铁、冶金等项目,并首次使用“区域限批”的办法,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城市的一个项目违规,将导致该地区所有项目暂缓审批。唐山、吕梁等4个城市以及国电集团等4家电力企业受到了“区域限批”的制裁。

  吕梁在山西省属于经济发展落后的地区。2007年,吕梁市的财政收入为102亿元,从1998年的财政收入10亿元增长了10倍多。在限批令下达的时候,全市正在召开推进经济发展大会。

  “区域限批”使吕梁失去了一些项目,但是,从2007年1到6月,五个月的时间里,吕梁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累计达到138天,同比增加37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4%,在山西省11个重点城市中的排名由倒数第一上升到正数第五。

  在轰轰烈烈的环保风暴过后,国家采取了更持久的环境经济新政。运用价格、税收、财政、信贷等经济手段,以实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全球气候正在变暖,这在很多地方都可以感觉到。这里是北京什刹海,每年冬季,这里都是市民体验冰上运动的天然冰场。2003年,冰场是在12月10日开放的,2004年推迟了五天,到了12月15日,2005年为12月17日,2006年又推迟了10天,到12月27日才开放,2007年的时候,实际上到了2008年1月1日才开放。

3/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