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系列访谈:农业银行谈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

 

CCTV.com  2009年05月26日 11: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农业银行小企业部负责人 胡涌 做客央视网

    全球危机席卷而来,中国中小企业成为受其影响最大的群体。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我国几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陆续成立了较独立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部。大银行的这一变革落实的效果如何,将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带来哪些改变?本期在线访谈邀请到了农业银行小企业部负责人胡涌做客央视网与网友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央视网的网友朋友大家好,在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下,我国一季度的信贷总量激增,经济呈现回暖的态势。然而有一些金融人士指出在一季度激增的信贷总量的结构当中,代表中小企业的短期贷款仅仅占25%,中小企业融资难依旧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我国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究竟又能为中小企业融资带来哪些推动和帮助呢?今天和我们一起讨论这个话题的是来自中国农业银行小企业部副总经理胡涌。

    胡涌: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首先请问胡总,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在哪几个方面?

    胡涌: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范围上一个比较大的话题,中小企业融资难我觉得应该从中小企业获得融资为什么困难的几个原因来分析一下。首先呢,因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个体或者主体是中小企业,我们中小企业本身确实存在自身的一些先天性的不足或者制度上的不足。比如中小企业自身的素质,中小企业普通属于规模小,抗击风险能力弱,而且企业处于成长期,它的公司治理结构以及财务管理包括规范,它的从业人员的素质,包括员工的素质和经营管理者的素质也和大中型企业有一定的差距。

    另外中小企业本身因为能力和人力所限,对市场信息的掌握比较滞后,它的产品创新研发能力以及生产技术水平也在整个企业链属于中低端。这是主观原因。

    融资难,很多方面都是很明显,很迫切的。但是我想有几个大原因,先从商业银行本身谈,从商业银行本身的原因,商业银行是一个趋利性的组织,是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1995年以后,我们银行开始进行商业化改革,现在是股份制改革以后,资本的趋利性决定它热衷于追逐大客户大项目,应该是资本的劣根性吧。所以说很多的大银行,包括一般的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重视程度不够,从战略上没有提到一个合理的高度和位置,所以说它在战略上先天不足。

    所谓战略咱们传统的哲学观点就是世界观,由于战略认识不到位,所以世界观可能存在一些问题,进而导致一些方法论运用不对。比如说它的制度产品体系,特殊的管理技术,一些风险定价或者风险控制的水平,是达不到一个很高的层次,所以在技术上跟进也不够。这是商业银行本身存在的问题。希望通过这一系列国家的一些举措,包括监管机构的一些要求,使商业银行改变自己的一些认识,提高一些水平。

    我想融资难除了主观的的企业自身的原因,客观的商业银行的原因,其他客观环境还有几个原因,不妨探讨一下。

    其中一个是融资结构问题,在中国整个经济市场上,包括企业信贷市场是比较发达的,也就是说传统的间接融资的市场是比较发达的。但整个中国资本市场不发达,所以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非常有限的,最近比较热的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等方面,这个发展在整个的资本市场是比较滞后的。中国资本市场本身发展就不是非常得发达,那么这些其他类型的资本市场更是比较落后,另外比如说中小企业的债券市场也没有发展起来,最近有些地方做了一些尝试,中小企业发行一些债券,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先兆。这方面,由于中小企业过度地或者主要地依靠间接融资,依靠银行的贷款,所以也造成了融资渠道的一些问题,这是一个客观原因。

农业银行小企业部负责人 胡涌 做客央视网

    第四个原因,我还觉得有一个信用环境的问题。中国整个市场经济的建设时间也不是很长,经济体制也不够完善,造成了整体信用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改善,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比如我们一般说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这属于整个社会信贷比较好的地方。比如在江苏、浙江、上海,这些地方,包括农行和其他银行,这些地方的中小企业获得融资相对来讲比较容易。传统的中西部地区,包括东三省,这些地方相对来讲金融整体环境稍微弱一点。在这些地区的中小企业获得融资的难度就会更大,下一步可能要关注这个区域性的差异问题。

    还有从整个社会的中介服务体系上来讲,在这方面相对来讲是滞后于整个国际的潮流的。比如说在信用担保机构的建设上,这两三年发展比较快,在几年之前还是相对比较滞后。我们的信用保险,相对来讲,这个产品或者这个品种看到的不是很多,中国的政策性保险公司这方面有很多一些好的做法,其他的商业性保险公司还没有做这方面的尝试,再保险体系都属于中介机构方面,有一些差距。

    第四个大问题,是我们政府部门。政府部门现在有一个,我不知道说这个话是否合适,咱们央视也有一档栏目叫每周质量报告,以前经常报道产品质量差的都是小企业产品很多,这个确实客观存在。所以政府这方面引导还不够,我们政府从税收、政府采购方面也应该向中小企业倾斜,因为我们政府采购一些招标,我看基本上中标的是大中型企业,是不是有一些倾斜。我觉得从中国经济发展来看财税政策或者税收这块非常强,如果能对中小企业采取适当的措施,我觉得可能会刺激更大。比如原来的外商投资企业现在不享受税收优惠,前20年都享受税收优惠的。

    另外从银行业监管部门自身来讲,最近银监会给我们很多的支持政策,我们也非常受鼓舞,当然说有些政策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举一个例子,比如我们中小企业信贷从业人员的晋职免责问题,我们监管部门已经提出来要妥善考虑,但是现在来讲具体的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或者说是具体的政策细节还不是十分明显,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我们这些商业银行在扩大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面有点束手束脚,所以监管部门差异化的政策措施还需要进一步落实。

    当然我说了这五个原因都是客观的,最主要的还是两方面问题,一是中小企业自身的问题,另外一个是商业银行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我们商业银行要从自身找原因,如何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在这方面我们还要采取措施。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