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肖遂宁:选择重信用有真实贸易背景的企业

CCTV.com  2009年06月06日 13: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6月6日,由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共同主办的“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以下为深圳发展银行行长肖遂宁在论坛上的发言:

    肖遂宁:深圳发展银行是深圳经济特区的一个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我们从银行发展的整个历史来看,我们都是和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的发展在一起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是我们自身的一个市场选择,我们从02年开始就对这个市场和产品和客户进行了一次认真的重新的审视,我们发现有相当多的中小企业是围绕一个产业链在生存和发展的,围绕一个核心企业在提供加工和服务的,于是我们发现这里边有一片对商业银行创造利润和发展机会的蓝海。

    我们从02年开始就自主选择了面向贸易融资、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几年来我们心得体会是什么呢?在这些企业中间,我们看到了一批信用好的发展非常快的企业,在贸易和供应链中间,我们通过关注企业交易对手的信用,关注企业的真实性,我们选择了一种新的对企业的信用评级方式,我们在我们对企业的信用评级方法里边,对企业自身的信用评级我们权重只有15%,我们更加关注交易对手和交易的真实性。我们看到大部分企业都是在贸易链中,在供应链中生存的,它一定有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和下游的产品或者是半成品的服务或者是运输或者是物流的管理,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都能够检索到企业的信用记录,用这些东西我们就可以比较容易的选择到好的重信用的有真实贸易背景的这些企业,向他们提供足够好的服务,调动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创造了利润。

    肖遂宁:几年下来我们现在的水平是,给企业的授信余额在1千亿以上,目前有5千多户企业跟我们长期保持这样的贸易融资关系,这么多年下来,我们的不良率包括去年的国际金融风暴的冲击,我们的不良率控制在千分之七以下,我们的经验是我们和企业达到了共生和共赢,按照中国银监会的要求,我们现在在中小企业融资的基础上,我们又成立了新的专营的小型和微小型的专营机构,根据我们在长时间做贸易融资的经验,我们在生存链和供应链上,我们能够再发现一片新的蓝海。谢谢。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