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许小年:需要重新考虑我们对于非法集资的限制

CCTV.com  2009年06月06日 16: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6月6日,由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共同主办的“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以下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在论坛上的发言:

    欧阳夏丹:我想问问许教授,您认为我们现在这种直接融资的渠道还有哪些不足是最需要去解决的?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

    许小年:实际上应该像孟加拉穷人银行一样,我们应该解除管制快速市场,让民间自发的组织起来很多社区型的中小型的草根型的,你叫他股权投资、风险投资都可以,我们需要千千万万这样的穷人的股权投资基金,就像穷人的银行一样,我们现在一直有误区,一谈到中小企业直接融资,马上想到交易所、创业板,交易中心,不是这样的,交易所、创业板、交易中心只是一个股权投资基金的退出渠道,它是为了解决股权投资流动性偏低这个弊病而设计的,不能够代替给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主体,这个主体就是穷人的股权投资基金。那么为了鼓励民间自己创造出众多的穷人的股权投资基金,我们要做什么,我们需要重新考虑我们对于非法集资的限制,这样的穷人的股权投资基金之所以无法产生,因为我们有一条非常严格的法律,叫非法集资,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我们几个人有一个很好的商业的主意,大家都觉得这个事儿一定可以干成,我们把钱凑一下,一块儿做投资,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经常会踩到一条线,这就叫非法集资,我们要考虑,在立法上监管上重新考虑给民间留出一些集资的空间来,不要动不动就是非法集资,就打下去。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