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届中国保险大会综述: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24日 20:19
央视网 | 2022年12月24日 20: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上海保险交易所联合主办,上海市保险学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提供学术支持的首届首届中国保险大会,于12月23日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大会围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总结了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探讨了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路径。

2022首届中国保险大会,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继推出《大国保险》首部行业纪录片之后,首次与保险业联合打造的保险行业论坛,央视网秉持以国家媒体的视角,重塑保险行业社会形象,传播保险理念,普及保险意识的初心和使命,对保险行业行稳致远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开幕式及主论坛、企业健康管理与大健康生态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共集结了33位行业专家,开展了16场精彩的主题演讲,进行了4场深度的圆桌对话,为保险业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相继推出了《中国城市养老服务需求报告2022》、《企业健康指数白皮书》、《保险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22》,为个人、企业、国家在相关方面提供了宝贵的观察与建议。

揭示养老观念新特征 引领百岁时代养老新革命

2019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统计公报:2018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7岁;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杂志的一项最新研究预测:2040年中国人均寿命将达81.9岁。可见,中国已经进入深度人口老龄化社会,百岁人生叠加新时代,带来的是一系列思考和观念重构,包括对传统养老观念的冲击。百岁时代,必将面对新挑战,亦需要全新的解决方案。

大会主论坛环节,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清华大学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发展指数课题组、大家保险集团联合发布《中国城市养老服务需求报告2022》,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通过视频形式对报告进行解读。

该报告在《中国城市养老服务需求报告(2021)》的基础上,对全国19个省,20个城市的77万居民开展了2022年的专项调研,持续关注城市居民家庭与健康状况、养老认知与养老规划、养老服务需求、养老支付与养老财富储备状况,描摹我国城市居民养老服务需求图景。

调研发现,我国社会正在进入“有备而老”的状态。与2021年调研结果比较,我国养老服务供给在种类、数量和质量三方面均有所提升,进一步激发了居民高质量、个性化需求,医疗、康复和护理是养老服务的核心需求,三段式养老被大部分居民认可,城市居民对“保险+养老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倾向选择离家近、离子女近和距离急救医院近的养老机构进行城心养老。

《中国城市养老服务需求报告》不仅揭示了新时代城市居民的养老观念的新特征,同时也为个人、企业、国家如何规划黑发50年和白发50年的百岁人生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引导全社会形成积极老龄观,增强养老生活满意度,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以企业健康指数为起点 为中国企业量身打造评估体系

人民健康是民族和国家昌盛的重要指标,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就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而越来越多的企业健康研究表明,主动管理员工的身心健康能为企业带来诸多益处,如降低缺勤、提升员工工作的投入度和产能产出,以及减少人员流失等。但是,中国对健康与产能之间关系的了解仍处于起步阶段。

为了帮助企业了解员工的医疗健康需求,以便企业可以更好地干预和改善员工健康,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平安健康险自主研发推出“企业健康指数”,为中国企业量身打造系统化、科学性的评估体系。同时,平安健康险还联合中国银行保险报共同撰写了《企业健康指数白皮书》。

分论坛现场,Discovery Limited副总经理宫芃汝就《企业健康指数白皮书》进行了阐述。据悉,通过企业健康指数,可以帮助企业分析员工的健康风险,从而设计出更具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来改善员工的整体健康状况。企业健康指数旨在通过医疗健康、生活方式和工作表现等一系列风险指标来评估健康状况,并评估健康问题对职场生产力的潜在影响。该工具使用16个维度收集企业和员工层面的数据,以评估企业的整体健康状况。截至目前,已收集32家不同行业类型的企业、5956名员工的样本数据。

《企业健康指数白皮书》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检视了国际和国内企业的健康管理情况;第二部分初步分析了中国不同地区一些企业的员工情况。初步结论包括:员工背负较重的健康管理负担;通过帮助员工更好地管理自身健康,企业受益良多;企业可以利用诸如企业健康指数之类的工具来确定员工需求及员工需求优先级。

从报告研究可见,改善员工健康对所有人都大有裨益,作为雇主,企业更是必须走进员工、了解员工。企业健康指数,或许就是这条旅程的起点。而《企业健康指数白皮书》,也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贡献了一份力量。

制定保险科技量化体系 实现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

保险科技是我国金融现代化建设进程面临的一项新兴科技领域。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各类创新要素充分流动和优化配置,大大加快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步伐。同时随着对党和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政策的深入贯彻落实,我国部分省级银保监局积极拥抱科技发展机遇,利用先进保险科技,不断提升服务民生和促进社会发展的能力,且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但目前,我国保险行业的保险科技开放与应用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鉴于此,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众安科技联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共同研制《保险科技创新指数2022》。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上,由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敏通过视频与大家共同见证了报告发布,并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陈凯华进行报告解读。

据悉,本报告基于平衡计分卡的视角,打造了适合保险行业创新转型实际情况的科技投入端——科技产出端——科技产出终端模型,首创基于数字科技、生命科技、环境科技在内的新型保险科技创新指数,并依托文本分析、大数据分析、情感分析等研究方法,对我国保险全行业167家保险企业的保险科技发展状况进行了量化分析。基于分析结果,本报告以整体表现优异的企业为例,展示其数字、生命和环境科技在经济、社会与顾客服务层面的成功探索,为保险行业提供值得借鉴的管理启示。

为解决量化分析结果中出现的问题,实现更加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本报告在如何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共生共赢、如何打造高质量保险创新生态系统和如何加强自主与开放创新双轮驱动三个关键的问题上提出建议与展望,助力保险企业提高创新管理能力,加速保险科技创新转化效率,使科技赋能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保险行业发展新格局 多维度探讨机遇与挑战

除了三部白皮书的发布,各位行业专家的演讲与对话也从多维度、多视角聚焦保险行业新格局以及正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促进保险行业科学地、高质量地发展。

开幕式及主论坛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绍光,著名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俊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严弘,针对“二十大后金融发展展望”、“后疫情时代我国宏观经济高质量发展展望”、“保险行业发展新格局”等主题进行了精辟得到学术演讲。

分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著名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专家曾光,健康管理专家、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武留信,平安健康险总经理助理郭实,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美国梅奥医疗中心助理教授李光熙,围绕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展开了各自的主题演讲;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王和,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颖晖,众安保险首席技术官、众安科技首席执行官康德胜则聚焦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总结经验,提出建议。

此外,会上还围绕“健康老龄化社会”、“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双促进”、“ 商业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的融合趋势”、“中国保险业科技创新服务案例”进行了四场深度对话,展开了热烈讨论。

首届中国保险大会,面向社会集中输出保险理念,讲述保险行业国家使命,重塑保险行业社会形象,对保险行业当下提振行业士气、未来推动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编辑:司晓颖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更多精彩
正在阅读:2022首届中国保险大会综述: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