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新观察丨怎么看哈尔滨的“泼天富贵”?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1月26日 17:01
央视网 | 2024年01月26日 17: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焦健)今年的冬天,哈尔滨市冰雪旅游火爆“出圈”,三天迎接超过300万游客。预计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东北地区还将迎来新的旅游高峰。

随着“‘尔滨’,我们来啦”在网上受到越来越多关注,“不是XXX去不起,而是哈尔滨更有性价比”也成为一句流行语。“尔滨”的流量还外溢到周边地区,比如赫哲族群众带来了乌苏里江江鱼、鄂温克族群众牵来了驯鹿、鄂伦春族群众带来了珍贵的狍角帽……甚至有网友喊出,2024年开启“更有性价比”时代。

旅游需求是精神性与具身性的统一。精神性让旅游者追求“诗与远方”,具身性又把旅游者对“诗与远方”的追求框定在世俗情境之中和预算约束之内。这就是“吃、住、行、游、购、娱”成为“旅游六要素”的原因。

正因如此,推动我国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不会脱离市场经济机制,始终存在“得与失”的标尺和“性价比”的考量。

从经济学角度理解“性价比”

“更有性价比”的哈尔滨接住了泼天的富贵。那么,什么是“性价比”呢?

经济学的“性价比”理论认为,性价比即商品性能与价格之比,用数学公式表示就是:性价比=(性能/价格)%。

因为钱是稀缺资源,在支出时,理性消费者希望花更少的钱买性能更高的商品。因此,性价比越高的商品越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同。

花更少的钱买到性能更高的商品,也被看作优等商品。然而,市场上中等商品居于大多数,优等商品和劣等商品都属于少数。因此,消费者寻找优等产品要付出周期成本,在消费者之间还会形成对有限优质商品之间的理性竞争关系。

使商品更具有性价比优势,有多种方法。从“性价比”理论公式来看,一般可以提升商品性价比绝对比值。(1)提升商品性能,价格保持不变;(2)降低商品价格,性能保持不变 ;(3)性能提升的幅度比价格提升的幅度大;(4)价格下降的幅度比性能下降的幅度大;(5)提升商品的性能,降低商品的价格。

此外,将“性价比”理解为销售术语时,“性价比”是指对应于某一类消费品,消费者特定支出所能购买到的满足程度,属于消费者的主观判断。因此,让消费从心理感觉相对较高的商品性价比,是商品性价比的相对提升的方法。

冰雪“冷资源”释放经济“热效应”的启示

“哈尔滨火了”的现象,是在启示政府和企业要把消费者福利的提升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市场参与主体都是理性的,消费者是理性的,所以更有性价比的商品才是消费者的“心头好”。

在旅游业发展中,政府的角色较为特殊,旅游消费的综合性决定了政府不只是旅游市场秩序的规范者和协调者,还是部分旅游产品的直接提供者。

目的地旅游产品是企业服务产品和公共服务产品的综合体。任何一次完整的旅游消费过程都包含着对公共旅游服务产品的消费。

这就意味着,如果企业服务产品的性能与价格不变,公共服务产品的性能强、价格低,则旅游性价比高;反之则旅游性价比低。可见,如果政府强化旅游公共服务产品的投资与管理,游客的“性价比”积极感受和让渡价值就会提升。

在这一点上,哈尔滨之前做法值得借鉴。公共服务加上当地文化的天然属性,让“尔滨”成了爆款。比如,当地文旅部门一直在严管价格,当地住宿、景区、餐饮和购物场所等都明文规定不允许涨价。这让哈尔滨旅游产品具有很大的价格优势;当地的不少景点基本免费参观、中档酒店在假期内维持与平日相同的400多元一夜价格、2至3人的一次餐费仅为100多元、小食早点不超过10元、包含了餐食和搓澡服务的洗浴人均不到200元……再加上当地民众极为热情的招待,使得游客虽然身处寒冷的哈尔滨,但“心理温度”十分温暖。

此外对于企业来说,有经济文献指出,创新对增进社会福利是极有价值的,而创新活动的社会价值,往往对于消费者福利的提高更为关键。企业的创新行为从结果来看,大概分为五类:

(1)过程创新,表现为企业生产成本(包括边际成本、平均成本)的下降,企业可以通过更有效地组织生产资料,用更少的投入生产等量的现有商品;(2)商品创新,表现为引进新的商品和服务,消费者可选择的商品种类增加,并且能够得到更适合其需要和偏好的商品;(3)纵向商品创新,表现为在商品质量空间上的提高;(4)横向商品创新,表现为新商品仅仅是与已有商品有所区别,但不存在显著的质量提高或成本下降;(5)激进式或“跳蛙式”创新,表现为商品生产线的完全更新换代、技术升级以及成本的显著下降。

在使商品更具性价比优势的赛道上,政府和企业(不仅仅是冰雪经济)应该持续重视消费者福利的提升和生产更多的优质商品,从而获得在世界消费市场茁壮成长和良好发展。

树立真正的优质品牌来撬动无限潜能

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瑞士国家旅游局局长认为哈尔滨这个名字的品牌和冰雕很有名气。哈尔滨的成功经验,对企业打造品牌同样有借鉴意义。

消费者对优质商品的搜寻需要时间,这是由于信息不对称使消费者陷入了困境。商品只有在购买后才能消费从而得出性价比的判断,因此搜寻成本在不同程度上约束了消费者的搜寻行为,往往使消费者不得不满足于从一个小范围的市场里购买所需商品。此外,信息不对称还会导致机会主义行为的发生。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进行创新的同时,通常会进行一项制度改革,即为自己的商品树立品牌,并将花费成本在品牌的树立上。消费者则依据看到的品牌信息形成自己的主观理解,决策出愿意支付的价格。即前面提到过的商品性价比的相对提升方法。

品牌方一般会通过事先计划、安排的和主动引发的事件、活动、会议、新产品发布等进行品牌推广和营销。但是在现实中,即使原本信息并不对称,消费者第一次消费某一品牌商品后,就具备了对该商品的对称信息。如果消费者对该品牌商品的性价比满意,下次就会继续购买。

这对企业在树立品牌时有启发意义。也就是说,企业应该努力朝着改善现实的理想努力,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在品牌推广时,切忌沉浸在自己制造的虚幻的、符号性的形象中,树立真正的优质品牌才有助于撬动无限潜能。希望更多的企业和城市通过真正的努力接住“泼天富贵”!

编辑:司晓颖 责任编辑:焦健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更多精彩
正在阅读:财经新观察丨怎么看哈尔滨的“泼天富贵”?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