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新观察丨事关你的月供!5年期以上LPR迎史上最大降幅,专家解读→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2月20日 16:49
央视网 | 2024年02月20日 16: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赵子牛) 一次性下调25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迎来史上最大降幅。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4年2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显示,1年期LPR为3.45%,上月为3.45%。5年期以上LPR为3.95%,上月为4.2%。

以北京为例,本次LPR调整后,购买北京城六区内的首套住房贷款利率降至4.05%,城六区外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则降至3.95%。购买城六区内的二套住房贷款利率降至4.55%,城六区外二套住房利率则降至4.5%。按100万贷款本金,30年等额本息偿还方式计算,购房者月供大约可节省150元左右。

LPR是当前银行贷款定价的基准。LPR的下调意味着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的下降。本次5年期以上LPR单独下调了25个基点,系历史上下调幅度最多的一次。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本次LPR非对称降息,主要源于当前两者价差幅度仍大,5年期以上LPR存在更大下调空间。此次长期限LPR下行较多,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之间的利差收窄至0.5个百分点,贷款利率期限利差趋于合理,有利于提高利率政策的协同性,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告诉央视网《财经新观察》栏目记者,今年春节期间我国的消费市场比较旺盛,但房地产市场仍旧低迷,面临需求不振的问题。下调5年期LPR将有助于降低居民住房按揭贷款的成本,促进居民购房需求的释放,缓解提前还贷给金融机构带来的压力,推动房地产市场企稳。同时,也有助于降低企业的中长期投资成本,让企业更好应对物价低迷带来的挑战,对促进企业投资起到积极作用。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贷款利率的下行虽然会对息差造成一定影响,不过由于去年年末,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进行了一轮下调,央行也采取了降准、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等一系列措施,银行负债端成本实际已经有所下降。在此基础上,5年期LPR的下调所带来的息差压力,原则上仍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曾刚表示,总体来看我国的货币政策空间依旧较大,政策工具的储备也较为充分。预计未来,央行会根据实体经济及金融市场运行的需要,来选择降准、降息以及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为整个经济的恢复向好创造更好的条件。

新质未来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则指出,此次5年期以上LPR大幅调降,体现了2024年我国宏观政策“以我为主”主动作为之势。当前,外部环境仍存不确定性,因1月美国通胀水平下降幅度不及市场预期,美联储短期降息概率逐步走低,这将对我国外需回升形成一定制约。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下,内部宏观政策更需“以我为主”主动作为,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实现内生性复苏。

编辑:司晓颖 责任编辑:焦健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更多精彩
正在阅读:财经新观察丨事关你的月供!5年期以上LPR迎史上最大降幅,专家解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