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邮政资费上调 为何让公众为邮改埋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09:15 来源:

   在临近元旦之际,国家发改委、国家邮政局突然发出通知,上调邮政资费,目的是“促进邮政行业发展和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化”,这就意味着,公众将不得不为邮政改革埋单,这种成本转嫁是否具有合理性暂且不提,它能否就此改变邮政行业亏损的状况呢?

    从1990年开始,我国邮政资费已经进行了几次大的调价。1990年将平信资费从0.08元调整为0.20元,1996年将平信资费调至0.50元,1999年将平信资费再次上调到0.8元,这次又上调到1.2元。外埠信函从1990年至今上调了整整15倍。

    邮政部门认为,我国邮资费用偏低是导致邮政系统亏损的主要原因,因而,它一直拿这个理由要求上调邮政资费。但是,相对而言,我国的邮政资费并不算低。1999年我国将平信资费上调到0.80元时,一封平信的邮资相当于消费者平均月薪的1/1000,是日本的4倍,美国的8倍(新华社2003年9月2日)。这次调价后,我国的邮政资费在“世界领先水平”上无疑又迈进了一步。

    事实上,尽管邮政资费在上调,1995年,中国邮政还是亏损了40亿元,到1998年亏损额升到了142亿元。邮政部门如何解释邮资大幅上调后亏损也大幅上升的现象?

    有关邮政行业亏损的原因,国家发改委给出了完全不同的说法。据《北京晨报》2月23日报道,国家发改委对2005年邮政行业亏损给出的理由是,“管理费用增幅较高,业务成本增速高于业务收入增速”,这与公众的感受基本吻合。不妨举个具体的例子,自1998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邮政局因吃喝向鸿雁宾馆打白条1900余张,拖欠金额达26万元。其中,今年1月23日和24日短短的两天时间,就打白条消费了20桶香油、20只羊羔等物品,总计金额达11560元(《新华每日电讯》6月12日)。一叶知秋,如此浪费,管理成本焉能不上升,亏损又怎能够避免?

    邮政属于重要的公用事业,世界上凡是国有的邮政企业,都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一般都由国家给予一定的补贴。我国也一样,为了帮助邮政部门免遭亏损之困,从1999年起,国家逐年向邮政补贴80亿元、50亿元、30亿元、10亿元。但是,根据邮政部门的测算,每年至少需财政补贴100亿元才能达到平衡(《中国经营报》2004年9月25日)。对此,国研中心金融所认为,邮政部门应该在改善服务的基础上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这正是改革的目的之所在。

    向公众转嫁成本,未必能够帮助邮政行业摆脱亏损的梦魇。事实上,正是由于接二连三地上调邮资,造成了相反的作用,使邮政部门养成了转嫁成本的依赖心理,没有主动降低管理成本的动力。

    如果邮政部门自身不努力,仅靠转嫁成本来脱困,只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应该认识到,现在网络和手机日益普及,许多人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或手机互相传递信息,人们通信的多元化时代已经到来,如果邮政部门试图继续通过上调邮资来摆脱亏损,可能迫使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传统通信方式,转而依靠网络和手机等方式来交流,这样反过来会给邮政部门自身带来伤害。

    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幅上调邮资除了增加公众的负担,除了引起公众的反感乃至离开,救不了邮政部门。(陈随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刘慧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