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樊纲:应特别警惕股市和楼市资产泡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9日 09:53 来源: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28日表示,综合经济增长的各种要素,中国经济再保持20年的高增长是很正常的,稍微努努力,30年8%以上的增长也是可能的。但是他也指出,宏观经济中也有三大风险不容忽视。

    樊纲在2007卓越绩效企业论坛午餐会上表示,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风险首先是经济结构失调。

    储蓄率太高、外贸顺差太大和外汇储备太多,导致流动性过剩,市场上游资太多,从而引发通货膨胀。但是他认为,在目前超过5%的CPI增幅中,4.4%是食品价格上涨引起,0.8%是由于房租上涨,制造业只有0.1%,0.2%的贡献,而且相当一部分出厂价下降。因此,当前生产资料价格基本平稳,对消费品通货膨胀形势不必太悲观,物价加速上涨的态势可能会在四季度有所缓解。

    分析近几个月来CPI上涨的原因,樊纲指出,当前通货膨胀的原因并不是国内总供求关系失衡,也不是因为农产品出现了供求失衡,而主要是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导致的粮价上涨。

    但是他同时指出,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产品价格保持平稳,更多的流动性可能流向其他地方。为此,他特别强调,应警惕股市和楼市的资产泡沫。“近二三十年来世界经济波动多是由资产泡沫导致。”樊纲认为,如果中国能够防范股市和楼市的泡沫,受到的打击会小一些,经济增长持续的时间就会长一点。

    樊纲说当前经济面临的第二个风险是制度不健全,违规行为太多。“在经济、股市、房市这么火的时候,监管当局应特别严惩违规行为,借发展的大好时期,强化制度改革,补上一些漏洞,增加一些防火墙,使经济更健康。”樊纲建议。

    他最后表示,通过美国次级债危机可以看出,创新的过程伴随着风险,这是当前值得关注的第三个风险。“中国经济规模巨大,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应多考虑潜在的风险。”樊纲说。(记者 但有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韩文燕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