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维权提示:留车票记车号 被侵权时要投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5日 16:50 来源:

  春节越来越近,人们正张罗着返乡事宜。春运40天内,全国有21.7亿人次要出行。出行的人们有时会碰上一些不如意的事儿,遇到权益被侵害的情况,该如何维权呢?

  交通部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旅客,在旅途中要保留好车票,记清车号,当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向当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进行投诉、举报。

  保护自身权益,弄清楚政府管理部门的相关政策是基础,这些政策是维权的“尚方宝剑”。交通部春运办有关负责人打比方说,客运汽车上已经满员,车主还往车上塞人,旅客要坚决反对。交通部明确规定不许超载,春运前专门下发通知,再次重申客车、客船不得超过核定的定额载客。如果旅客对这种现象进行投诉,必将使车主受到惩罚。还有,像无牌无证客车、改装车辆和非客运车辆等,政府规定其没有资格拉客,旅客万一上了这样的车辆,可抗议并投诉。再如,车上很脏,旅客可提意见。交通部发文要求车站、车辆保持整洁卫生,交通部颁发的服务标准,对服务内容有明文规定。

  铁道部对车厢温度、列车环境、卧具备品等服务都有规定,如果旅客乘坐的列车没有暖气,可以理直气壮地维权。

  航班延误,令人窝火。中国民航总局今年明文规定,发生航班大面积延误时,有关领导干部要亲临现场组织指挥,及时发布信息,安顿旅客。如果没有接受到这样的服务,旅客可以提意见。

  交通部有关负责人说,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都向社会公布了春运值班电话,这些电话均24小时开通,旅客可以及时反映情况。

  来源:新华网

责编:金文建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