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春节期间消费投诉多 看一看哪些你曾遭遇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7日 13:45 来源:

  春节七天假期已过,市民节日期间在购物、消费的同时,遇到的纠纷可真不少。昨日,记者从市工商部门采访了解到,节日期间市民的投诉不少,大事小事可谓“五花八门”。

  12315:服装、鞋帽投诉多了

  食品类情况好了

  记者从烟台市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了解到,春节期间,中心共接到消费者来电367人次,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咨询310人次,申诉57件。

  据介绍,春节假期,消费者申诉的热点主要集中在手机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宽带网速慢及收费不合理等。同时,由于节日期间家电的使用频率比平时高,引来不少消费者投诉家电的质量和售后服务。

  从投诉情况来看,今年服装、鞋帽的咨询投诉比往年有所增多,主要是消费者在节前买了一些质次价高商品、返季商品出现质量问题,节后又过了保修期,商家不给予解决而引发的纠纷。

  同时,食品类申诉占商品申诉的10.53%,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消费者的投诉“千姿百态”,投诉类型也是五花八门,为此,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购物、消费时一定要货比三家、索要发票、注意维权。

  到金店购物

  却要为打碎的玻璃瓶埋单

  这种事摊上了也真是倒霉,芝罘区的李女士在投诉时称,节日期间她到南大街一家金店准备买一套首饰。当进入金店后,李女士只顾着仔细看柜台里的首饰,看着看着突然“?”的一声,柜台上的一个透明玻璃瓶被碰到地上摔碎了,吓得李女士出了一身冷汗。

  此时,金店的老板闻声出来了,一看玻璃瓶碎了,没问李女士有没有受伤,却直接告诉李女士,这个透明玻璃瓶价值800元,要求李女士为打碎的玻璃瓶埋单。

  李女士本来就被吓了一跳,再一听老板的话,气不打一处来。李女士称:“我是来买首饰的,谁会注意到柜台上竟有个透明玻璃瓶。再说了,玻璃瓶旁边也没有什么警示标志,打碎了能怪我吗?何况玻璃瓶也没有明码标价,金店凭什么一口要价800元?幸亏我没被碎玻璃片扎了,否则应该是金店赔偿我才对。”

  最后,金店称,如果李女士不交800元就不准走人。迫于无奈,李女士交了800元钱后,气愤地离开了,随后就把此事投诉到了市工商局。

  工商部门认为:金店并不销售玻璃瓶,而玻璃瓶也没有明码标价,金店没有向顾客标注警示语,就让消费者全额埋单,对消费者来说不太公平。目前此案正在调解中。

  商场购物丢了钱、卡和钥匙

  只能吃哑巴亏

  春节休假在家的张女士一人到市区一商场购物,当走到某品牌服装的摊位前,张女士看好了一件衣服,商场服务员便让张女士到试衣间试试。张女士在试衣前,顺手就把皮包挂到了试衣镜的把手上。试完后,张女士觉得衣服不适合自己,便离开了。

  逛完商场,张女士回到家,在整理皮包时突然发现钱包里少了300元现金和两张卡,并且一大串钥匙也不见了。张女士回想了一下,只有自己在试衣时皮包离开过自己,张女士感觉可能是试衣时皮包被人偷了,她急忙又跑回了商场,询问之前的服务员。服务员回答称不清楚,表示当时没注意张女士的皮包。

  回到了家的张女士越想越窝火,便投诉至12315。

  工商部门:此前,已多次提醒消费者在购物时,要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财物,而商家也都时刻提醒消费者购物时要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的财物,注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以防吃了哑巴亏。

  买冻鱼送给远方亲戚

  化了后却是一堆臭鱼

  市区的王先生真是窝着火过了年,腊月二十九,他把从北马路一海鲜摊那里买来的冰冻鱼,打包后送给了青岛的亲戚。大年三十那天,青岛那边打来电话说,他买的那些冻鱼,化了以后全发出了难闻的臭味,根本不能吃。

  王先生一听气得够呛,急忙到北马路准备去找那个摊主,可是由于是大年三十,卖鱼给王先生的摊主已经找不到了。王先生找人无门,气呼呼地投诉至12315。

  工商部门:节日期间由于市民礼品的需求量增加了,使商家商品的供应量也不断增加,而商品质量中不免有低次品,消费者在购买时尽量选择正规的、大型的商家,以免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能够找到商家寻求赔偿。

  准备过年的新衣服

  被新买的洗衣机给洗破了

  “眼看要过年了,可是我刚买的新衣服竟被买了不久的洗衣机给洗破了,你说是不是挺倒霉?”市民王小姐投诉称。

  去年腊月二十九,王小姐准备洗洗刚买回的新衣服。为图省事,她把新衣服放进了还没用过的洗衣机里洗了。可等衣服洗完拿出来时,发现衣服竟被洗破了,外套被划了一个大口子。王小姐看着还没穿的衣服成了这样子,却找不到原因。

  家人认为可能是洗衣机有质量问题,而且这刚买回来的洗衣机也是第一次用,王小姐便急忙找到商家。最后经维修工人检查发现,是洗衣机有质量问题,里面一个零件坏了,导致机洗时划破衣服,最终商家同意给王小姐家换台新的洗衣机。而王小姐则认为,商家不但要换台新的洗衣机,还应该赔偿她的衣服,但被商家拒绝了。

  工商部门:消费者的衣服是由于商家所售的洗衣机有质量问题,导致机洗时出现问题,消费者的要求也合情合理,目前此案正在调解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节日期间的投诉较之平时有所增加,消费者投诉的范围也比平日大,主要是节日期间市场供求旺盛,有些不法商家为了赚取高额利润,不顾商品质量,以次充好。同时,消费者在消费时,也没有提高警惕,没有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给不法商家以可趁之机,最终还是消费者吃亏。来源:水母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编:金文建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