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大投诉案件之供暖问题最多 维权别忘了保存证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09:50 来源:

  今年供暖马上结束了,2006年供暖一点没让人省心,从投诉情况看,主要是在供暖期内遇到暖气不热、漏水等问题。

  十大投诉案例2

  供热问题投诉多市民取证是关键

  2006年,市民王女士投诉称,她住的小区在供热期间热量不够,常常达不到规定温度,多次找供热公司给予解决无果,只好投诉到市消协。

  经调查,供热公司负责人称,公司的维修人员曾三次到王女士家测量室内温度,均达不到供热温度。通过实地查看后,认为住户所处山墙位置易散发热量,管路中间有铁锈堵塞,水循环不畅造成供热不足。最后,该供热公司愿意为用户疏通管道、增加暖气片、承担工时费。

  每年供热一般持续三四个月的时间,供暖过程中常会出现一些像不暖、漏水等现象。市民一旦遇到这种情况,要及时联系供热公司,同时做好家中不暖等取证工作。

  2号消费警示

  要想大丰收 种子是关键

  农民朋友购买时注意种子安全

  2006年,市消协连续接到农村消费者反映农作物“种籽”问题的投诉,所有案情典型复杂,农户遭受的经济损失也非常惨重。其中有的是购买了假冒伪劣产品;有的是因为播种时间没有掌握好,造成作物生长和结果达不到正常要求;有的是农民在作物田间管理中造成的问题;还有的是经营者在销售种子时没有将使用方法提示和解释清楚而造成的。

  虽然经过消协的努力,这些投诉案都得到了妥善处理,但在农村,农民朋友们在购买、使用种子的安全隐患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并且仍有多数农民消费者没有意识到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为此,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在此发布涉农消费安全警示,提请广大农户(包括经营者)在购买(销售)使用种子时(及作物栽培管理过程中)要切实注意安全防范。

  农民购种要小心。农户要注意鉴别种子的真伪、质量的好坏、是否在保质期限内等,最好到有农业行政部门管理的有许可证照的种子经营企业购买,千万不要从无照的流动贩子手里购买。同时,向经营者索取并保存好相关购物票据、保管好种子包装物,以利日后出事时可作为处理的依据。

  农民引种要谨慎。凡购买和引种来自外区域的“优良”品种时,农户应小面积先试种,在取得种植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才可大面积推广。

  农民有案要及时举报。农民在买种、播种和栽培管理过程中,一旦发现非正常问题或嫌疑问题,应及时向“12315”或所在地消费者协会等组织和相关部门反映、投诉或举报,以求涉农投诉案件和侵农消费纠纷问题,得到快速处理、及时解决。

  作为经营者,有义务向购买者(农户)详细说明种子的“使用方法”和播种的“注意事项”等,使农户安全准确播种。 

  在投诉过程中,我们可喜地看到,消费者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逐年在提高。在日常生活中,您遭遇到消费侵权了吗?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了吗?若遭遇类似事情,可以在3月15日当天到文化广场的活动现场去投诉、咨询,也可以发邮件至zhangqian@yt-daily.com,我们共同来维权。来源:水母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编:金文建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