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字号品牌屡遭仿 京城隆福寺小吃打假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16:48 来源:

  老字号品牌屡遭仿冒 商标纠纷原因复杂

  2007年春节的庙会上,北京隆福寺小吃遍地开花,却都不是正宗品牌;茶汤李、褡裢火烧也不止一处,但很可能是假冒。记者调查发现,缺少自己的品牌是北京老字号特别是小吃被克隆的关键。

  ■现状


庙会是小吃的聚集地,真真假假,难以分辨。资料图片

  真的没上庙会,假的去了七八家

  “我们注册了隆福寺小吃店的商标,但这是一种服务性商标,而不是商品类商标。也就是说,其他门面的招牌不能叫隆福寺小吃店,但是可以出售隆福寺小吃的产品,不少经营者都打起了擦边球。”隆福寺小吃店的杨经理告诉记者,他们近些年没有参加任何一届庙会。但地坛庙会上,七八家不同摊位都在经营隆福寺小吃。“而且隆福寺小吃店根本就不卖灌肠,因为灌肠根本不是清真食品。”杨经理表示。据称,在北京经营褡裢火烧的企业也有十几家。

  ■原因

  商标纠纷复杂,一个商标几家用

  记者了解到,隆福寺集团旗下的卤煮店、爆肚店都没有自己的商标,护国寺小吃店也因为涉及到地址名称而没有成功注册成商标。以什刹海老北京小吃在内的11家小吃店为例,除了小肠陈、爆肚冯、茶汤李有自己的商标外,包括恩元居、褡裢火烧、羊头马、年糕钱、奶酪魏等都没有自己的商标。

  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高以道认为,之所以这样,一是因为历史遗留原因,原来的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之间、私营企业内部之间都有不少商标权纠纷,一个商标几家企业都在使用的情况不少见;其次是不少经营者缺乏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

  ■前景 打假实力欠缺,自身壮大是根本

  隆福寺小吃店的杨经理表示,庙会上的假冒摊位分散,而且庙会时间短,追查起来有一定难度。像他们集团,规模小,资金少,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去打假。拥有“茶汤李”商标的茶汤李第四代传人李跃也告诉记者,现在公司虽然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但是资金实力不足以支撑打假花费。而对于更多只是依靠一家一户来经营的老字号来说,摆在他们面前的首要问题是自身的发展壮大。(记者 杜娟)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金文建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