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汽车维修“四大难题” 专家诊出“温馨提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5日 11:10 来源:

  3月10日报道的《这部‘东风雪铁龙’到底啥故障?》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昨日,陕西航天华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西安市汽车维修专家组对这部故障车进行了“会诊”,从而揭开了汽车维修“家家诊断不一样”之迷。

  专家组给出的答案是,刹车盘、刹车片和连接杆总成“必须换”。而另外所谓的“故障”,有的“可以不换”,有的“待确定”。专家组一致呼吁“明明白白消费”,并就困扰汽车维修行业的“四大难点”话题,给出了建设性的“温馨提示”。

  问题一:

  三角臂和连接杆需要换吗?

  消费者“求诊”经历:关于郭先生爱车的“三角臂和连接杆”问题,第一家汽修店诊断:故障车右前轮的三角臂上的“球头”因磨损有了“荡量”,需要更换。原车的三角臂换一个需要1450元。如果换成新式的,两个前轮同时换,共需804元,建议郭先生换成新式的,右连接杆总成不需要更换。第二家汽修店诊断:三角臂的球头没有旷量,不需要换。但是右连接杆有问题,需要更换连接杆总成。第三家汽修店诊断:汽车倒车时偶尔发出异响,不是三角臂“球头”坏了,而是右连接杆上一个胶套出现了破损。

  专家组诊断意见:连接杆用肉眼就可以发现球头已烂,因此必须更换连接杆总成。三角臂用肉眼无法直接判断是否损坏,用手摇动可以发现其有轻微的旷量,车主可换可不换。而针对换一个连接杆还是一对,专家组认为由于该车的厂方在2005年之前所用的三角臂及球头无法分解修理更换,因此必须换三角臂总成,而在2005年后三角臂总成国产化,如果是球头的问题,可以只换球头。

  专家组温馨提示:连接杆和三角臂的损坏都可以引起倒车异响,该事故车必须更换连接杆总成,如果更换后依然有异响就要检查三角臂了,检查三角臂需要拆解。一般对于可换可不换的汽车配件是否更换取决于车主,要看车主的消费心理,如果车主可以接受异常响声那就不需要更换。修理技师在检查车辆过程中发现问题,应该建议车主,告知换与不换的利弊。

  问题二:

  汽车是否漏油?哪里漏油?

  消费者“求诊”经历:第一家汽修店诊断:检修人员打开前车盖进行检查,后又将车升起进行检测,确定汽车漏油,需换缸垫和油封。第二家汽修店诊断:确定汽车漏油,需要更换汽缸垫和发动机后胶套。第三家汽修店诊断:汽车漏油,并非缸垫坏了,而是汽缸上方的“凸轮轴油封”破损,使油漏到缸体外部。

  专家组诊断意见:打开前车盖查看,在缸盖和缸体的结合部位有油斑。打开时规盖,经检查确定凸轮轴油封不漏油。将车升起后,发现该车漏油,但要具体确定哪里漏油,需要拆解车辆。

  专家组温馨提示:引起汽车漏油的原因很多,因此要查明汽车漏油原因必须进行拆解。一般机油都有蒸发,因此在缸体外部可能会有油迹或油斑,这些现象都是正常的。一般外部有油迹但没有形成油滴为渗油,只有形成油滴才叫漏油,因此不能说缸体外部有油迹就可以说是漏油。

  问题三:

  刹车片是否需要更换?

  消费者“求诊”经历:第一家汽修店诊断:左前轮刹车片磨损严重,需要更换。第二家汽修店诊断:前刹车片磨损严重,需要更换。前刹车盘有磨痕,需要跟换。第三家汽修店诊断:刹车片的厚度只磨去2/3,还有1/3,因此还可继续使用。刹车盘有磨痕,打磨一下还可继续使用。

  专家组诊断意见:由于刹车片磨损的厚度已经到了2毫米,而刹车盘磨损也很严重,因此刹车片和刹车盘必须更换。

  专家组温馨提示:刹车片的厚度一般为13毫米,该车的厂方要求如果刹车片磨到三四毫米就要更换,否则会影响驾驶安全。因此车主如果观察到刹车片磨损到厂方规定值就必须更换。刹车盘如果磨损严重,就会降低其强度,也会影响安全行驶。因此如果刹车盘有严重磨损,也必须更换。

  问题四:

  后消声器是焊还是换?

  消费者“求诊”经历:第一家汽修店诊断:未检。第二家汽修店诊断:后消声器腐蚀,需要更换。第三家汽修店诊断:后消声器可以焊接使用,不需要更换新的。

  专家组诊断意见:后消声器有腐蚀问题。如果进行焊接,只会越焊洞越大,因此如果车主无法接受噪音,就更换后消声器。

  专家组温馨提示:消声器可以焊接,但是焊接后往往过一段时间又会出现问题。因此在处理这类事情时,主要是看车主是否可以忍受噪音。如果噪音大,就要更换;如果噪音不大,车主可以接受,那就不需要更换了。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编:金文建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