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如何对待产品宣传?专家支招金融理财维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6日 09:00 来源:

  金融生活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但随着"3.15"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市民不禁问道:金融维权,我们怎么做?近日,中消协就有关老百姓金融维权话题组织了一场讨论---

  客户为啥不能提前终止?

  现象:现在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都注明:本产品银行享有提前终止权,客户不能提前终止。于是乎,不少市民问道:我们凭啥没有提前终止权?

  工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外汇业务管理部经理吕迪表示,收益和风险应该说是相配比、相平衡的一种关系。也就是说,在面临高收益的情况下,通常就有一定的高风险。通常风险相对高的产品,会带来预期比较高的收益。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可终止型产品,通常都是指银行有一定的终止权,一般是客户在出让了终止的权利以后,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高于普通的存款。正是因为客户获得了这部分高的收益,所以在产品终止的自由度上,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目前市面上所流行的一些产品,有的是客户可能在一个月有一天可以行使终止权,有的是有一天可以行使终止权且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还有一种情况用户任何情况都有提前终止的权利,但是要交付一定的违约金。

  如何对待银行产品的宣传?

  现象:现在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都标识预期收益率、最高收益率、保本收益是多少。市民不禁问道,该如何谨慎对待这些宣传性的文字呢?

  吕迪认为,实际上银监会2005年11月颁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管理办法,规范了一些商业银行在发售理财产品的时候,应该如何去披露它的产品信息。比如把理财产品分成几类:保本保收益、保本浮动收益、非保本浮动收益。银行在发售这些产品的时候,就应该标识这些词句,这些名称。客户在买的时候,也应该有一个很清醒的头脑。银行对外宣传的时候,可能说年收益高达多少,这不是落实在文字,不是落实在最终协议上,可能有一些误导成份,投资者购买这个产品首先是看这个产品属于什么类型,是不是保本、收益是固定还是浮动的,这是前提。

  另外最高收益、预期收益,通常是针对浮动型收益的产品。浮动型的产品和结构相挂钩,挂钩这个指标是什么情况下满足什么样条件,客户就可以获得高收益,否则就是相对低收益甚至没有收益。

  如何看待跨行查询收费?

  现象:银行卡全年跨行查询收费之后,跨行查询交易量突然下降很多,有一些社会调查也反映有七至八成的网民反对银行这种行为。

  中国消费者协会信息部韩华胜主任认为,对于到底什么是跨行查询收费,很多消费者其实并不太清楚,以为所有的查询都要收费,实际不是。比如在光大银行存了钱后,到工商银行查询,这种行为后来经调查发现不是非常多。

  光大银行信用卡部总经理戴兵则说,其实不少老百姓都是吃惯了"免费的午餐",突然说今天要收费是有点不太习惯。他觉得,银行及相关方面还是应该和客户多做一些沟通。实际上持卡人可以算一算,在每个月的支出里,因为到其他银行去查询账户而支付了相应的费用有多少?相信这应该是微不足道的一笔费用,而且现在不是所有银行都在收。

  来源:上海金融报

责编:金文建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