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沪深300短期内机会不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9日 13:49 来源:

  本报实习记者 金士星 上海报道  

  随着上周末《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发布,沪深300指数期货的上市已经日益临近,但投资者对于如何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尚有着不同的见解。在上周末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主办的专业投资者培训上,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的执行董事,有着十余年衍生品交易经验的郭强认为,由于技术和规则上的限制,沪深300指数期货交易上市短期内不会出现太多的指数期现套利交易。  

  所谓指数期现套利交易,是指一旦股指期货的市场价格偏离了其理论价格的某个价格区间(即考虑交易成本时的无套利区间),投资者就可以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上通过低买高卖获得利润。也就是说,在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中,两者价格的不一致达到一定的程度时,就可能在两个市场同时交易获得利润。  

  据郭强介绍,去年主要投资银行在印度股市上进行此类交易获得的总利润有2000万到4000万美元之多,平均每笔交易的回报率有1%到1.2%,全年指数期现套利的回报率能超过10%。  

  但是,他对于在中国新兴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市场和A股市场之间进行期现套利的短期前景并不看好。  

  首先,根据交易规则,除了套期保值交易之外,每个投资者持有的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头寸不能超过2000手。以2600点计算,2000张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的合约价值有15.6亿元(以8%保证金计算,占用保证金1.248亿元)。虽然从绝对值看这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但由于套利交易是一种低风险低收益的交易。所以郭强认为,沪深300股指期货的限仓制度或许成为限制期现套利的因素。  

  而且,期现套利还涉及到在现货市场的交易问题――在建立期货头寸的同时,需要在现货市场上进行同步的买入或卖出(方向与期货市场相反)。郭强认为,这对交易者的交易系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交易系统需要在期货建仓的同时买入(或卖出)与沪深300指数期货高度相关的一篮子股票(如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这其中的制约因素除了交易系统自身的可靠性之外,还受到现货市场流动性的影响――股票现货报单是否能在短时间内成交。  

  此外,如果进行买沪深300指数期货、卖股票现货的套利交易,需要套利者手中持有与沪深300指数期货价格高度相关的一篮子股票,或者可以进行融券。郭强认为,国内目前尚没有融券制度存在,这对进行股指期货期现套利是又一制约因素。  

  东方证券研究所的资深金融工程师高子剑告诉记者,理论上因为有利率因素存在,指数期货价格会高于现货价格。但是,如果现货市场缺乏融券机制,套利者会较少进行买期货、抛现货的交易,而更多地进行相反交易,这就会使现货和近期期货合约长期保持对远期合约的升水状态。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编:金文建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