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多位老年消费者购买保健品被骗(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0日 14:15 来源:

  今年“3?15”到来之际,家住北京石景山区鲁谷小区的何大妈却落入一家所谓医疗机构设下的“免费体检”的圈套,结果被骗去2790元买“药”钱,而到手的只不过是连生产日期都没有的保健食品。

  “免费体检”是个消费陷阱

  何大妈受骗是从接一个陌生人的电话开始的。3月13日晚6点多钟,何大妈家的电话铃响了,一个素不相识的女人打来电话,自称是某专业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负责对老年人进行健康调查,并随机在社区抽取了包括何大妈在内的24位老人,专门安排次日在万商眉州东坡酒楼三层进行免费体检、讲座和咨询。何大妈一听是专业医疗机构,又是免费体检,也没多想就答应了。

  第二天一早,何大妈如期而至。此时已有四五十位老人在排队等候体检。体检很简单,既不抽血,也不化验,更谈不上心电图、B超、胸透了,只量一下血压,然后用一台仪器往手臂脉搏上一按,不到两分钟体检就结束了。体检完毕,70高龄的何大妈和其他老人被安排到一起听保健专家的讲座。半个多小时中,专家大谈糖尿病、高血压病等老年病的危害,如果不注意保健和及时治疗,后果不堪设想。


  听完讲座,每位老人拿到了自己的体检结果――一份落款为“北京康复医学会”、但无医生签名的《JQ-H型心血管功能测试诊断仪报告单》。报告单内容涉及心脏功能、血管状况、血液状态、微循环功能等参数指标。何大妈左看右看也弄不明白,便问其中一个大夫:“要紧不要紧?”

  大夫看完何大妈的报告单说:“您的身体状况不是太好。血液太稠,都快把血管堵塞了,再不治疗很危险。”一听说有危险,何大妈被吓出一身冷汗,忙问:“有什么办法吗?”大夫说:“算您有运气,我们正好有一种专治您这种病的新药,疗效特好,是专门出口的,国内医院和药店都买不到,只有我们这儿有卖。”何大妈随即松了口气:“那您就卖给我一点药吧”。

  “一点药可治不好您的病。”大夫说,要治好这种病,至少得三四个疗程,每个疗程3个月,一个疗程需用10盒药,药费2790元。何大妈一见疗程长、药价贵,又犹豫了:“还是回家同孩子商量商量再说吧。”大夫忙说:“健康是自己的,这点事还用得着跟孩子商量吗?要是孩子知道您的病,会有多着急呀。”听了大夫的话,何大妈觉得也有些道理,于是狠下心来:“先买10盒”。

  一早出门时,何大妈并没想到要带钱买药。大夫见状客气地说:“这还不好办呀,我们有车,可以到您家里去取钱,顺便把您和药送到家中。”善良的何大妈终于被大夫的“热心”打动了,最后带人回家取出2790元买下10盒所谓的“特效药。”

  “好心胶囊”并非特效药


  一般的药也就几十元一盒。那么,每月只有三四百元退休金的何大妈到底买的是一种什么特效药呢?记者在何大妈家中看到了高价买来的“好心胶囊”,其实并不是什么“特效药”,而是一种普通的保健食品。

  这种标明济南典奥鲁卫科技有限公司荣誉出品的“好心胶囊”,外包装设计精美,醒目处印有“药用植物、精华萃取、降压降脂、快速起效”等字样。细瞧,还有几行小字:“保健食品”“国食健字G20040356”“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国家合格评定质量信得过好产品”。包装上就是找不到保健食品的配方、成分、用途、用法等内容,甚至连生产日期、保质期也没有。

  何大妈拿出购买“好心胶囊”的收款收据让记者看,只见上面盖着“北京嘉汶巳通生物科技开发中心财务专用章”。她告诉记者,售药者还给她办理了“会员证”,上面分别留有张姓健康专员和谢姓健康顾问的电话号码。记者拨打电话,不是关机,就是无人接听,或告知打错了。

  何大妈会不会被骗了呢?记者上网对“好心胶囊”进行了相关搜索,结果令人大吃一惊。一张题为“谨防上当!好心胶囊不安好心”的帖子写道:“大家注意啦!最近一群骗子正在北京各小区流窜卖药,上周我爸妈就在陶然亭附近的某酒店给骗了,买了两千八百元的药。据说在买之前,他们会给你用什么仪器做检查,然后神吹胡侃一通,说你这里不好那里不对,似乎吃了他们的药问题全解决了!这药叫好心胶囊,而卖药的一丁点好心眼都没有!”

  还有一个帖子写道:“我家人也在小红门那边买了好心胶囊。有个老太太自称是著名的专家,给人做完体检就开始推销药品,如果你不买就粘着你,有个人竟跑着追了我200米,最后开车跟到我家这边,无奈花200多元买了一盒。没两天我家电话天天响,非要我买十盒,我索性连电话都停机了。”

  据北京一家媒体报道,朝阳卫生监督所前不久接到群众举报,在王四营地区查处了一起假借义务宣传、兜售违规药品的违法行为。违法者正是北京嘉汶巳通生物科技开发中心,其宣传活动根本没有医疗机构的相关手续,所提供的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上并没有开展义务宣传活动的资质,也拿不出授课医师的资质证明。

  保健食品申诉排名第一

  近年来,消费者因购买保健食品而上当受骗的投诉有增无减。据北京市工商局和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日前公布的2006年度北京十大消费投诉热点,保健食品位居第二。2006年度,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申诉占较大比重,全年共受理此类申诉190件,占食品类申诉的14.20%,排名第一。

  据北京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曹中生介绍,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申诉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产品质量差,甚至在产品内添加违禁成分,导致消费者服用后出现不良反应。二是夸大产品效力,虚假宣传问题严重。有些保健品生产厂家在广告中宣传保健食品具有治疗作用,可替代药物长期服用。有的生产经营者经常假借知名医疗机构、老年协会等名义,以免费旅游、免费体检等为诱饵,举行大规模的保健知识讲座,借机推销保健食品。

  曹中生说,这些保健食品不仅服用期长,而且价格昂贵。由于其销售场所流动性大,产生纠纷后,常因无法查找被诉方,致使消费者反映的问题难以得到解决。他提醒消费者,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有病应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不要被花言巧语所迷惑。

  面对2700多元买来的“好心胶囊”,退货无门的何大妈说:“有关部门应加强对非法销售保健食品活动的打击力度。”(刘浦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金文建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