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言重创海南香蕉产业:香蕉致癌?无稽之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6日 09:35 来源:人民网

  

 

  4月4日,文昌市文城镇堆积如山的香蕉。
  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 摄
  本报海口4月5日电 记者马应珊、罗昌爱报道:因“香蕉有毒”谣言流传,海南香蕉价格近日暴跌。今天,海南省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有关问题。农业厅副厅长简纯林指出:香蕉枯萎病与食用香蕉的安全性没有任何关联。

  香蕉是海南省高效农业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然而,今年3月21日以来,受谣言流传等影响,海南香蕉从平均每公斤2至3元骤然跌至每公斤0.8至1.4元,每天运销岛外的香蕉由原来7000―10000吨,减少到3000多吨。

  简纯林说,所谓“蕉癌”就是香蕉枯萎病(也称巴拿马病),最早在巴拿马发生,是由真菌(镰刀菌)感染而引起的植物病害,对人体无有害作用。“吃香蕉会致癌”的传言完全是无稽之谈。

  简纯林介绍,近年来海南制定了《香蕉组培苗经营管理办法》,引进了世界上先进的索道采收、真空包装等技术,建立清洗、分级、冷藏保鲜、冷链运输等产后处理体系,大力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全面禁止使用高剧毒农药,对生产基地进行检测和认证,从源头上保障香蕉生产安全。

  简纯林透露:海南香蕉价格下滑,虽然还有香蕉种植面积扩大、主产区严重干旱等原因,但主要还是网络媒介不科学、不准确的报道所造成的影响最大。

  记者了解到,香蕉价格不正常下跌已引起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近期重点采取四大措施:一是澄清谣言;二是组织全国香蕉订货会;三是省财政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对运输香蕉车辆实行过海补贴;四是组织全省的“冷库”收购冷藏香蕉,鼓励企业和个体老板收购,千方百计减少蕉农损失。

    《人民日报》 (2007-04-06 第02版)

责编:庞帅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