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憧憬不做"堵"城的"爬行动物" 汽车的飞行梦想(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2日 14:28 来源:京华时报

  


Macro的迷人新空中飞车SkyRider X2R


LaBiche飞车FSC-1TM的翅膀隐藏在车内

    一直向往自由的生活,于是我们买了车。然而在堵城北京,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很郁闷:上下班的时候车就是一个爬行动物,不断地被超车―――准确地说,是不断地被自行车超车。前几天有朋友(绰号2环13h)告诉我,他在下班的路上,被几条遛弯儿的小狗超车了!

最实用的垂直起降的PAL-V

    看来广告要不得,风驰电掣的极速驾驶广告永远是DEMO。就算到了后半夜,我们终于可以挂上很少用得上的五挡,也要时刻提防着摄像头―――现在超速至少罚200元,交管局投资安摄像头的投资回报率足以让他们用最积极的态度和效率工作。

    于是在堵车的时候,遇到交通管制的时候,我们又开始憧憬:要是能开上一辆电影《第五元素》里那种可以飞起来的车该有多好。其实,会飞的汽车并不是什么新想法。怀特兄弟的飞机升空(1903年)的10多年后就已经有人开始尝试,据说美国专利局里至今还保存着近80种飞行汽车的发明资料,有些产品还试飞过,但都没有投入批量生产。

    最近飞行汽车的话题又开始热门起来,Macro开发出的迷人新空中飞车SkyRider X2R有望5年之内量产,Moller最新的Skycar M400已经飞到13200英尺的高度,LaBiche的FSC-1TM翅膀就藏在车身之内,看起来更像一辆“车”。不过最实用的恐怕还是来自荷兰的“飞行汽车”PAL-V(Personal Air and Land Vehicle)。荷兰SPARK Design工作室宣称他们正在进行量产化的准备,量产的技术和资金问题都已经解决,同时正式与欧盟交通单位研究投放市场的可行性。说实用,主要是PAL-V使用螺旋桨可以垂直起降,这在拥挤的城市里恐怕是最实用的功能,否则恐怕在北京永远也找不到起降的跑道。

    PAL-V目前已经可以飞到1500米的高空,动力系统采用了马自达RX-8的转子发动机,最大马力可维持在213hp。作为一辆“车”它在陆地上起步加速0-100km/h仅需5秒,安全极速也可以达到200km/h,采用轻量化材质使得PAL-V仅重550公斤。可以说别看它长得像个大摩托车,性能比起现在的跑车可是一点也不逊色。不过这些配置显然还是不够的,如果说现在买车气囊、安全带都是标配,那将来买车的时候降落伞和弹射座椅恐怕也是必不可少的。

    飞行汽车能否普及,关键在于价格,而只要能实现量产,价格就能低下来。现在一辆飞行汽车的价格接近百万美元,如果量产,那价格基本可以降到10万美元左右,与豪华车的价格已经非常接近了。这恐怕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做飞行汽车,而不是去改装一架能当汽车用的飞机吧。

    有了梦想,生活才不会乏味。尽管我们也知道,等到飞行汽车普及到了北京,估计交警们早就装备上了导弹。没准那时候限速更严,罚款更多呢。文/张傲翔

责编:庞帅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