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捷达故障三例及问题分析解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3日 13:41 来源:中国汽车网

  

【正文】

  故障1 喷油嘴线束对地短路导致坐车

  一辆捷达GTX轿车,每次行驶约10km,不管变速器处在哪一挡,且无论是加速或匀速行驶,总会出现坐车现象。用户反映曾换过高压线、点火线圈、发动机电脑及汽油泵,但仍未解决问题。

  接车后,开车路试行驶数公里后,果然出现了用户所陈述的坐车现象。用故障诊断仪V.A.G1551查询无故障码,阅读数据块各项数据也均在正常范围内。测量尾气排放也完全正常。而发动机怠速运转工况下尾气排放正常,并不能证明其在加速和高速行驶尾气排放也正常。一般情况下,发动机出现坐车现象应该与某个气缸不工作有关。而导致某个气缸不工作的原因包括:高压断火、混合气过浓及过稀等。此时考虑到用户反映更换了较多配件情况,初步判定问题出在电控系统的线路上。当拆下发动机塑料护罩,仔细检查高压线及喷油嘴线束时,发现发动机电脑通往1缸喷油嘴的电线绝缘皮在真空助力泵附近被磨破了,使线束内的铜导线与地有时接通。 由于每个喷油嘴有两个电极,其正极通过油泵继电器得到正极电源,负极通向发动机电控单元,依靠电控单元 控制对地导通实现喷油。如果通向电控单元的电线对地短路,喷油嘴将会长期喷油,造成混合气过浓而不能发火燃烧。虽然发动机控制单元对喷油嘴接地线具有故障监视功能,但由于是断续接地,故电脑没能记忆故障码,所以增加了故障诊断的难度。在找到了故障部位之后,将电线磨破处用胶布包好,经路试坐车现象再未出现。

  故障2 自动变速器进入了应急状态

  一辆捷达都市先锋AT轿车,用户反映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转速表达到了3000―4000r/min,而此时车辆时速却只30多km/h。

  使用故障诊断仪V.A.G1552在自动变速器电控系统查询故障码为00518,故障内容是节气门电位计G69信号超出允许值。将汽车用两柱举升机举起,变速器挂上D挡加油门,观察V.A.G1552数据块003组第3区,看到挡位由1H(1挡机械)到2H(2挡机械)反复变化。也就是说挡位只是由1挡跳到2挡,又回到一挡。此时阅读自动变速器数据块中001组第2区节气门电位计电压值,不管将油门打开到多大,总是显示3V。此时使用V.A.G1552进入发动机电控系统查询故障码为00518,阅读数据块001组第3区,无论怎样变换气门角度其显示值总是57°。

  由于自动变速器电控单元是根据变速器转速信号和节气门电位计信号自动变换挡位,如果控制单元收不到节气门电位计信号或者节气门电位计信号始终是一个固定的数据,自动变速器电脑就要执行应急运行程序,此时车辆行驶状况就是上面所述。通过查询故障码和阅读数据块都说明节气门电位计G69损坏。

  在更换节气门总成后,先后做了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电控系统的节气门基本调整。然后进行路试,观察发动机转速在3000r/min时,对应的车速为100km/h,变速器正处于D挡中的4挡运行,此情形说明白动变速器工作完全正常。

  故障3 点火放大器负极电源线接地不良,导致2、3缸工作不正常

  一辆捷达GTX轿车,发动机2、3缸不工作,用户反映曾到某修理厂更换过发动机电脑、火花塞、高压线及发动机线束等部件,但故障仍未好转。当更换点火线圈后发动机反而不能起动了。

  根据用户反映的情况,先使用原车点火线圈发动汽车。此时将发光二极管测量灯的一端接地,另一端接到点火的放大器2、3缸点火信号线上,在起动发动机时,能够看到二极管闪烁,说明点火触发信号无问题。测量点火放大器15#脚与地间电压为13V,测量点火放大器接地线与地间电压为5V。

  点火放大器接地线与地之间存在5V电压,说明接地线接地不良。点火放大器得不到正常电源电压,导致点火放大器工作不正常,造成2、3缸无高压火(具体原因要根据点火放大器内部电路分析)。换上新点火线圈发动机反而不着车的原因是:好的点火线圈在这种低电压下不能工作。

  将点火放大器电源负极接上一根临时接地线,更换点火线圈,发动机运转正常。此时又换上损坏的点火线圈,起动发动机仍然是2、3缸无高压火。另外,由于点火放大器接地线是在仪表线束中进行接地,所以在更换了仪表线束、更换点火放大器后,2、3缸无高压火的故障排除。 

责编:庞帅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