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冀东发现大油田 唐山可能成为河北经济中心(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0日 13:33 来源:

 

 

   南堡油田上的一个油井   摄/ 记者刘飞越

    



    工人在现场施工   摄/ 记者刘飞越


    冀东南堡忽然发现了10亿吨大油田,河北会不会因此暴富?

    机遇就在眼前,河北该如何调整自己,把握机遇?

    大宝藏就在“咱家”,河北老百姓能不能分些羹、获点实惠呢?

    黄金周期间传出的这一特大利好消息,如今已经让人思绪万千了。本报记者也带着这些问题东奔西走,请教了数位专家、官员,请他们指点迷津。

    专家观点

    河北经济添巨大引擎

    “大油田作为河北新发现的资源宝藏,将成为继曹妃甸之后,推动河北经济发展的又一巨大引擎。 ”河北省社科院专家杨连云教授认为。

    据了解,一条完整的石油、石化产业链条相当长,包括原油、成品油、天然气、塑胶、涤纶、树脂、乙烯等。此外,大型项目建设时间长。这里面有处处有“商机”。

    杨连云认为,河北省内各城市可根据自身条

    河北百姓也将受益

    杨连云认为,随着大油田的开发和利用,河北的经济将会实现超常规发展。

    “在油田开发前5年~10年必将进行大规模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钢铁企业、机械制造企业、建筑企业、运输物流企业等都可能在其中受益。”

    “百姓当然也将从中受益。”杨连云说,百姓必然得到就业、收入、消费等多方面实惠。不过,大油田的发现并不能使能源供需不平衡的局面从根本上改变。

    河北力挺大油田建设

    5月3日,中石油宣布大油田发现之初,河北省发改委主任沈小平就立即回应,“南堡油田的发现,为河北石化产业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沈小平表示,南堡油田对谋划建设曹妃甸大型炼化一体化装置奠定了资源基础。

    “我们会创造条件让油田发展,并力促当地经济发展与油田开发建设实现双赢。”省发改委能源处刘毓文副处长说,冀东南堡油田的开发建设,将被纳入曹妃甸建设规划体系中。

1/2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