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牵涉百姓切身利益 利息税改革势在必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09:59 来源:

  储蓄存款正在流失!据最新的数据统计,我国居民户存款继4月减少1674亿元、创历史月度最大降幅后,5月减少数额再度刷新历史记录达2784亿元。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5月居民户存款减少2784亿元,同比多减2959亿元。今年前5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48万亿元,同比少增3333亿元。这一系列数字无疑是令人震惊的,更反映出一个令人担忧的社会经济现象。

  对于储蓄存款的减少,有许多观点把这归咎于股市,所以调控的矛头也直接对准了证券市场。固然,股权分置改革去除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制度障碍,上市公司业绩也有大幅提高,这使得股市再度活跃了起来。但笔者以为这完全不是根本原因,我们不得不承认,储户实际收益过低才是导致存款搬家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最为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利息税的征收到现在仍在延续。但是根据目前的现实经济环境,它实在已经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

  最为明显的事实是,刚刚公布的5月CPI已经达到了3.4%,也就是说根据目前的实际利率水平,老百姓存在银行的钱实际为负利率。而在另一方面,我国农副产品的涨价潮已开始蔓延,这种局面受到各方面的密切关注,并提出了包括补贴中低收入者、提高其实际收入等多项措施。而利息税则是对所有存款人,不问青红皂白地砍上一刀,无疑对广大中低收入者的边际影响要远远大于少数高收入者。从这个意义上看,不少学者将其视为“劫贫济富”的政策并不过分。

  从利息税开征的目的来看,1998年,为了扩大内需,刺激居民消费,政府做出了征收利息税的决定,根据国务院法令自1999年11月1日起施行,开征税率为20%。利息税的主要征收所指为个人在中国境内的人民币和外币存储存款所得的利息。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征收利息税并没有达到扩大内需,刺激居民消费的目的。况且时过境迁,当前的社会经济状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同时,中国利息税征收是按照固定比例税率计征,没有按照纳税人的负担能力随着利息所得额增加而提高税率来征收,这样不管家庭的收入多少,只要存款获得利息就得交税,这表面上看起来是公平,但与现代社会的税收原则是相悖的。

  而从经济政策学的角度来讲,一项具体的政策在实施了一段时期之后就必须进行评估。首先,要看它与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总体取向是否一致;其次,看它的作用是否有效。在评估的基础上,做出具体政策顺延、调整或者终止的决定。所以归根到底,中国的利息税改革已经势在必行,对于已经不符合中国社会现状的利息税,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立即取消征收。如果暂时不能立即取消征收利息税,也必须改变目前这种不合理的利息税征收方式。

  其实对于利息税,近两年来各方改革呼声不断,在全国“两会”上也一次次地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而一位老百姓的话则说得最为直接:“印花税可以根据市场变化的情况进行调整,那么现在物价上涨、储蓄在减少,利息税又为什么不可以动一动,有所改变呢?”不过遗憾的是,我们发现有关方面对此态度颇为暧昧,所谓“研究”两个字就使之成了一个久而未决的“悬案”。不过5月份储蓄存款的大幅减少,是不是也可以被视作是一个信号和警示,作为一件对市场和老百姓都有利的事情,改革已经是迫在眉睫。

  市场在变,我们的政策也应该进行相应的调整,不然就会让政策制定者自身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近两年来,我国的税制改革进入了快行道,政府在出口退税、农业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消费税等各种税种上先后都进行了改革。利息税虽然是一个小税种,但由于牵涉到千千万万个普通百姓切身利益,其改革的动向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停止征收利息税或改革利息税征收,已经是大势所趋的事情,相关的政府部门不可一而再,再而三地采用“拖延战术”,而是早就该摆上议事日程,从“研究”过渡到执行了。

  来源:www.amoney.com.cn

责编:金文建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