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停减利息税周五见分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07:41 来源: 华夏时报

  人大常委会昨审议授权国务院停减利息税议案 负重大盘轻装走红

  本报记者 姜艳艳 报道 昨天,利息税的减免议案终被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并将在周五予以表决。这意味着1999年11月1日执行的利息税政策有望松动。对于广大储户来说,利息税的减免有利于利息收益的增加,储蓄将比以往更有利可图,而对于连续无利空却深幅盘整的股市来说,具有“抽资”意义的利息税政策终于传出音讯,在利空早被消化的情况下,昨日大盘尾市翻红,不少股票出现了大幅度上涨。

  逐步下调还是一步到“零”

  “利息税的取消,不但表明储户可以减少20%的利息税,也显示出政府紧缩银根,抑制流动性的态度。”昨天,相关分析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息税取消并不会给政府带来税收压力,印花税的上调完全可以使这部分损失得到补充。”

  与此前消息不同,昨天市场传出专家建议减免10%利息税的“折中”办法――由于利息税的征收是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执行,但并未将该税项的减免同时授权,因此,只能由全国人大最终进行这一税项减免的审议。立法层面的“高要求”促使不少专家作出了分步下调这一税率的办法,10%下调比例由此而来。

  不过,大部分的学者和专家都认为,由于利息税的征收并未达到此前的拉动消费、扩大内需的目的,与其分步下调不如一步到位全部取消。

  经济学专家易宪容表示,1999年11月1日起实施的利息税法,并没有缓解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的通货紧缩情况。截至2004年12月,开征5年的利息税收仅1300多亿元。虽然居民的储蓄额不断增长,但利息税的收入并没有随之增加,很多银行在扣掉利息税后,储蓄收入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此外,由于居民投资渠道有限,加上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等因素,中小储户只能依靠储蓄保障财富的方式,也使得一刀切的利息税征收达不到政府公平公正的要求。因此,“哪怕随时取消都不为过”已成为经济学界对利息税的普遍态度。

  事实上,目前的国内市场正面临和利息税开征时期完全不同的情况――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居民储蓄分流情况严重,统计数字显示,超过61%的分流资金流入了股市之中,上半年政府采取了多项紧缩银根政策,包括多次提高准备金利率等,此次利息税减免如果通过,势必也将成为治理这一问题组合拳的一个步骤。

  利空预支沪指反弹涨百点

  无论评论家还是分析师都认为利息税实属“鸡肋”,征收并有没起到大作用,取消也不会引起大波动,但偏偏最近神经一直紧绷的股市对这个消息却有着敏锐反应。

  昨天,沪指小幅高开,在一轮调整后迅速将缺口回补并震荡上行,突破4000点后遇到阻力,随即展开震荡走势。下午基金和机构纷纷抢筹,沪指一举突破4000点,最终报收4078.60点,全天上涨了105.23点,成交1301.24亿元;深成指开盘13309.34点,最高13641.98点,最低13154.5点,收盘13583.7点,上涨364.29点,成交736.97亿元。沪市758上涨,212家下跌;深市568家上涨,128家下跌。

  分析师表示,市场的轻松翻红与该利空消息此前已经得到消解有关。事实上,早在印花税上调之后,就有消息称政府将进一步治理流行性过剩问题,取消利息税以增强储蓄的“魅力”。此前有关加息和取消利息税的预期落空使市场出现了“无利空”暴跌情况,当调整的“靴子”终于落地后,市场反而不受干扰轻松前进。

  事实上,利息税对于市场资金分流的影响并不大,由于多家机构预计市场长期向好,短期市场动荡并没有影响到居民的投资愿望,通过基金债券等方式投资股市,仍旧是当下市场的主流。“利息税只是政府紧缩货币政策的态度表现,而居民的市场投资仍要用市场行为来衡量。”

责编:福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