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建议利息税全部免除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07:43 来源:北京商报

  称对20%的利息税减半意义不大;利息税停征将缓解负利率状况

  自1999年起实施的利息税有望在近期取消。昨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可以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停征或者减征个人所得税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减免利息税的呼声已久,对于目前“全部免除”和“减少10%”的两个版本,多数专家建议利息税应全部免除,减半征收意义不大。

  专家建议利息税最好全部免除

  目前的利息税是20%,对于利息税如何调整有两个版本,有的说将减少10%,有的说将减少20%.经济学家则表示,从目前我国负利率的实际情况考虑,应该一次性将利息税全部免除。

  目前一年期存款税后利率约为2.4%,如果减少10%的利息税,税后存款利润为2.7%,仍无法抵消今年前五个月2.9%的CPI增速,我国实际上还处在负利率水平。

  “利息税减半的意义不大,因为免除利息税本来就是为了缓解目前通胀和流动性过剩难题,未来这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减半利息税将给宏调留下一个尾巴,直接免除利息税是较为理想的做法。”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说。

  中金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赞同一次性取消利息税。哈继铭认为,目前,取消利息税的时机已经成熟,从去年的数据看,利息税收入为459亿元,而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的提高,可为政府带来约2800亿元的新增收入。因此,取消利息税后,不会对财政收入造成大的影响。不过,高辉清考虑到政策的稳健性,也不排除分步取消利息税的可能。

  取消利息税时机已成熟

  “取消利息税,时机已经成熟。”经济学家张卓元表示,“中国已经连续几个月CPI指数增长超过3%,对比我们一年期的存款利率3.06%来说,再加上20%的利息税,已经是负利率时代。”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曾对境外媒体表示,中国希望实际利率水平保持为正,如果真实利率长期为负,对于经济发展是没有好处的。他说,“我们将努力使它大体为正”。

  5月份宏观数据公布后,由于通胀水平走高,实际利率降至-1%,市场上逐渐形成免征或降低利息税的呼声和预期。张卓元表示,负利率是不正常的,这会导致老百姓的存款越存越少,但是投资者的投资回报却越来越高,使得贫富差距拉大。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表示,利息税的存废问题最近讨论比较多,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方面是我国通货膨胀压力比较大,利率为负的情况就显现出来,而另一方面就是由于利率低,使得居民的储蓄很多从银行账户搬到股市里去了,由此对股市产生了一定的压力。

  “如果是在国外,可能取消利息税对居民投资方向会有影响,但是中国的情况很难说。”张卓元分析,因为国内的利率并不算高,从前两次加息的效果看,大多数居民未必会选择把炒股的资金转成储蓄。

  “财政有能力承受利息税停减征”

  我国自1999年起开始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即利息税。开征之初,国税总局已经明确,利息税收入集中用于中低收入者,即增加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补贴、提高退休职工养老金发放标准。

  对此张永军认为,取消利息税以后,无论是对于国家财政收入的规模还是对于财政收入的增长,是不会有很大影响的,当前财政收入增长很快,国家财政有足够财源用于这方面的支出。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昨日工作报告上则表示,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财政收入稳步提高的形势下,中国财政有能力承受利息税的停征或减征。

  据国税总局公布的数字,2006年,全国税收收入共入库37636亿元,储蓄利息税为459亿元,占比不到1.2%.“

  利息税与印花税不同,利息税属于个人所得税法中的一部分,是行政授权立法。而印花税则属于条例,级别是不一样的。”社科院财贸所的博士李华罡表示,“如果国务院得到了全国人大的授权,那么国务院就可以对利息税进行修改。”

  本报记者 孟斯硕 苏曼丽

责编:福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